福来鸡餐厅为何成功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福来鸡餐厅为何成功,前不久,笔者到美国探亲,当地一位华人请我去了一家名为“福来鸡”的餐厅用餐。这家餐厅的生意非常*爆,店员大都是六七十岁的奶奶级的人物,一位店员见我们进来,立刻热情迎上前来招呼,听说是来自中国的朋友,就更加热情了,过来就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于是,笔者带着浓厚的兴趣,了解了“福来鸡”餐厅成功的幕后原因。

说起美国的连锁快餐店,国人随口就可以说出麦当劳、肯德基,但很少有国内的朋友们听说过福来鸡。我们经常吃的鸡腿汉堡其实不是肯德基上校**的,而是福来鸡**的。福来鸡是楚埃·凯西(Truett Cathy)在乔*亚州创办的私人速食店,1967年在亚特兰大创立**家分店,现在是全美第二大鸡肉快餐连锁店,在美国有1600家分店、6万名员工,**了40多年来业绩连续增长的商业**。福来鸡的创办人楚埃·凯西是一位令人敬佩的企业家,今年92岁,仍然每天坚持到办公室上班。

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风暴中,福来鸡营业额仍然保持12%的增长,销售额达到30亿美元。仅仅两年之后的2011年,福来鸡的销售收入增长到40亿美元,实现了40多年来连续业绩增长。在员工流失率高的餐饮业,福来鸡的员工忠诚度却可以达到90%,远远高于行业水平。

福来鸡成功的秘密在于,赋予企业使命感而不是以**驱动的理念;关注人而不只是关注业绩;员工忠诚而不是盲从;企业目标是长期而不是短期;企业文化是先人后己。企业的宗旨是充分珍惜和经营好所拥有的资源、积极地影响一切与公司有联系的人。当笔者走进这家公司后,立刻感受到了一个在国内经常听到,但是从来没有亲身体验过的一个词——“受人尊敬的企业”。福来鸡现任CEO丹·凯西向我们介绍了福来鸡****者的标志和公司成功的关键——“仆人式**力模型”。

**,洞察并塑造未来。

经营企业就像经营家庭一样重要,一个**者既要照顾好顾客也要照顾好员工。真正**的**力不仅要具备高超的技能并且要有伟大的品格和愿景,他们认为,成功的要素中,技能只占10%,而品格和愿景占90%。工作技能可以培养,但是品格却很难培养,工作技能也许很强,但没有伟大“愿景”的指引,也难以成就伟大事业。因此,**者需要和员工有同一愿景,有了同一个目标才能激励员工做事情,如果一个公司没有**者给员工同样愿景,民心就会不一致,容易出现混乱。**者不是打乱羊群而是带领他们、给他们方向。找到了同一愿景,才能在危机来到的时候有效回应,塑造未来,能让他们在危难中得胜。福来鸡的**者经常与员工分享公司的愿景和使命,并且自己先活出自己所倡导的愿景和品格来,这样团队成员才会充满信心的跟随一个公司。在公司成立之初,创办人楚埃·凯西就有一个极强的信念:“这家公司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他人**价值,帮助他人成功,对每一位与公司有接触的人都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力。”

第二,邀请他人参与并给予他人发展机会。

美国有一句话说:“好的领袖是忽略自己,而去关注他人的需要和发展。”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长,**者有责任帮助员工发现并使用好自己的特长,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工作。但大多数**人面临的挑战是:是否能发现合适的人?如何**适合的环境让员工发展?有没有时间发现他们的特长?这些问题都需要**者思考。福来鸡公司创立的 “WinShape”基金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发挥影响力,帮助了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实现教育梦想和创业梦想,现任CEO丹·凯西开玩笑说:“在福来鸡,有两大部门,一个是赚*的部门,另一个是花*的部门,就是非盈利的慈善部门。”

第三,持续不断地再**。

**者需要不断改进自己才能改进企业。公司要发展需要有三个创新:一、自身创新。**者自身的改变就是要愿意聆听,愿意学习,愿意改变;二、系统创新。不断寻求新的技术和平台,提高效率;三、结构创新。**者必须激励员工改变,需要提供一个畅所欲言的沟通平台。

前面提到,福来鸡2009年的营业额是30亿美元,仅仅两年后的2011年,营业额就大幅增长到40亿美元,这样的飞速成长得益于他们不断地改进流程和创新服务,公司还邀请员工们参与经营政策的讨论与决策,激励员工的创新意识。同时,新的流程和服务体系极大提升了顾客在餐厅的用餐体验。在任何一家福来鸡餐厅用餐,吃到的食品味道、餐厅的气氛、员工的服务都是相同的。

此外,福来鸡还积极参与社区的服务和家庭的塑造,每年在父亲节举办的“父女情深”之夜活动,将所有的用餐位置留给只带女儿来用餐的父亲,并且准备享用特别的优惠并获赠特备礼品。包括公司的吉祥物“牛”,也是充满创意的结果,可爱的一群牛举着招牌“鼓励人们多吃鸡肉”,达到了非常好的市场推广效果。

第四,注重结果和关系。

**力有两种:一种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力,注重产生的结果,而不注重与人的关系;另一种是以关系为导向的**力,注重如何激发人的内在潜能,发展好关系,但是不注重生意结果,使企业无法发展和成长。最佳的**力就是在注重结果和注重关系之间达到平衡。现在很多人都讨厌他们的工作,如果**者不注重于员工关系的话,不可能营造出善良友好的工作氛围,员工情绪不好,就不可能服务好顾客并提供优质的产品。

福来鸡在全美的1600家连锁店在周日都是不营业的,这在餐饮业几乎是难以置信的,因为这会影响业绩,直接影响到结果,但公司创办人坚持认为,星期天应该给员工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和休息,更应该关注员工的生活,这样他们在周一的时候工作会更加有效和**。同时,福来鸡为**的年轻员工提供奖学金,让他们获得进入大学学习的机会。公司还为家中有5岁以下孩子的员工提供免费Daycare(日托)服务,员工可以在早晨上班时把孩子带来公司,交给日托老师,下班的时候,接孩子一起回家。这些细微之处,无不体现了看重员工的良苦用心。

第五,发扬正确的价值观及仆人精神。

你希望用什么样的价值观来塑造管理模式?是值得每一位企业家思考的问题,福来鸡的价值观:1.客户**;2.团队合作;3.持续改进;4.成为**个人;5.对每一位与他们有接触的人都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力。

福来鸡每年接到2万份的开店申请,但只批准75家,而竞争对手通常都是大举开店,尽可能扩展地盘,像福来鸡这样的开店策略几乎是闻所未闻的。丹·凯西说:“在我们看来,做生意不仅仅是为了赚*,比赚*更重要的是让福来鸡对他人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力,并且活出我们的价值观。”简言之,做生意不仅仅只是赚*,而是要活出使命。使命比经济动机更重要,人比经营成果的数字更重要,承诺比合格的管理更重要。

福来鸡创办人楚埃·凯西说:“真正的成功是帮助他人、服务他人并协助他们成功。”一语道出了“仆人式**力”的精髓。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