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全方位的人才工程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全方位的人才工程,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国内*大的轴承制造企业,在中国轴承工业的综合排名为**位,世界排名第九位。

瓦轴集团设计、实施的全方位人才工程,就是把人才智力的培养与竞争、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放在企业优先发展的地位,把对人力资源的投入放在比其他生产力要素投入更重要的位置,包括制定适应企业发展的人才资源预测计划,构筑适应**化经济的企业人才工程,实行激励导向性的人才资源管理,建立适合本企业的人才成长环境,提高人力资源的组织绩效,并纳入企业人才资源战略管理之中。

建立科学发展的人才观,树立**的人才理念

瓦轴集团根据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需要,适时推出“人才兴企规划”和激励人才的“企业精神”,作为企业实施人才工程新的行动纲领。

“人才兴企规划”:全面实施人才工程,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以市场化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基本原则,实施“两个工程”、树立“三个观念”、建设“四支队伍”、创新“五种机制”,努力**“四化”的人才工作新局面,为瓦轴集团公司的创新与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具体为:

实施“两个工程”: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实施人才培养工程。

树立“三个观念”:树立“人才资源是**资源的观念”,树立“按照市场化原则管理人才资源”的观念,树立“人人都能成才”的观念。

建设“四支队伍”:建设***的管理人员队伍、***的工程技术人员队伍、高技能的技术工人队伍、高质量的后备人才队伍。

创新“五种机制”:创新以人才能力建设为核心,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培养与大胆使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各级经营管理者的评价重在市场和员工认可,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重在服务对象和业内认可,一般管理人员、营销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以分级晋级为核心的考核评价机制;创新以需定岗、以岗定员、个人意愿同岗位要求和企业需要相结合的人才资源配置机制;创新以法办事、有情操作、开放式管理以及定期轮换、复合型培养的人才内外流动机制;创新以考核评价为基础,方式多样,体现市场价值,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激励为基础的激励**机制。

**“四化”新局面:人才管理开放化、用人依法合同化、岗位分级晋级化、分配形式多样化。

营造企业的“人才小环境”

营造“人才小环境”,*要一点就是要有一个能吸引人才的工作环境,**者能够发现人、使用人、让人的聪明才智(包括“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让人才有一个施展才华和抱负的机会,并切实解决人才的待遇问题;在分配制度上,建立企业新的价值体系,使人才的自我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把同员工的关系转向盟约关系,形成利益共同体,激励人才的积极性。瓦轴集团在这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收到较好的效果。

1.实行内部学科带头人、技术专家评定制度

公司在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中,实行内部学科带头人、技术专家评定制度,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学科带头人、技术专家和科技新秀考核评定管理办法》、《工种带头人、技术大拿和技术骨干考核评定管理办法》,采取自下而上推荐、专家评审组审核、登报公示等程序,在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中评选学科带头人、技术专家、科技新秀及工种带头人、技术大拿、技术骨干,根据评定结果,分别给予不同额度的专家津贴,有效的调动了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的积极性。

2.培养技术创新队伍,形成自主创新中坚力量

从管理者、工程技术人员、技术工人三支队伍中,选择有培养价值和工作能力的人才直接或间接参加技术创新工作。培养工程技术人才队伍采取内部培养和外部招聘相结合的办法,公司拥有了博士、硕士组成的专业技术队伍,有8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一批中青年人成为国内轴承行业的学科带头人。

3.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使优秀技术工人脱颖而出

技能大赛是发现各类专门人才的又一重要途径,公司每年举行技能大赛,每年都获得较好的名次。通过技能大赛,发现了一批在不同岗位的能手或各个领域的佼佼者,涌现出一批技能大师、技术能手和工人专家,一些员工的创造发明还用职工的名字进行命名。

4.制定员工自学成才奖励办法

公司投入3000万元作为人才培养基金,制定了员工自学成才奖励办法。凡员工通过学习培训参加技能大赛、在各项技术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员工,都给予奖励。政策出台后,员工自学的热潮空前高涨,主动参加培训学习的积极性大幅度提升。公司内部“学科带头人”、“技术专家”、“科技新秀”,以及省市级的“技术状元”“技术能手”等陆续涌现出来。营造了适宜企业内部人才发展的“人才小环境”,形成了良好的科技兴企、学习技术的氛围。

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在近几年的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中,公司始终把生产力标准作为用人的重要标准,遵循“定编定员、考试考核、双向选择、竞聘上岗”的指导思想,在公司内部实行了全员竞聘上岗制度,以公开选聘的方式选拔人才。公司先后有150多人通过公开选聘走上各层次**岗位,600多人分别被聘任到营销、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技术等重要岗位。

在公开选聘的过程中,公司始终坚持“重视学历不唯学历、重视能力不唯资历”的原则,在选拔使用各层次**干部上向优秀人才、特别是向年轻的优秀人才倾斜,为优秀人才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广阔的舞台,使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建立在岗的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制度,在坚持日常考核的基础上,在工程技术人员和财会人员中建立了考核档案,一般管理、工程技术人员由所在单位考核,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管理、工程技术人员由人力资源部考核,将考核结果记入本人考核档案,作为选拔使用、晋级奖励的主要依据。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