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力投资摸索本土化

2014-12-23来源 : 互联网

影响力投资,如一颗埋在中国大地的种子,终于迎来了破土而出的好时机。

社会影响力投资摸索本土化,今年11月末,***发布了《关于创新**领域投**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划定了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工程、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设施、能源设施、信息基础设施以及养老等七类社会事业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领域,并鼓励在医疗、旅游、教育培训等公共服务领域积极推行PPP模式。

上述领域几乎覆盖了社会影响力投资的主要目标投资领域。不同于只追求财务回报的传统投资,社会影响力投资在以一定的财务回报为目的时,也以投资所产生的社会影响为目的。即投资者除了获得收益,也一定程度上参与了慈善事业,对特定社会问题的缓解提供了自己的贡献。其关注的**领域是教育、健康、环境、养老、公共安全和反贫困等,将优先支持为这些领域公共服务体系提供解决方案的社会创新型企业。

新投资机会

作为一种新兴且正在融入主流投资界的新类别,社会影响力投资由洛克菲勒基金会*先提出。而在中国的发展则刚刚开始。“影响力投资,是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社会事业领域的一种机制。”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梁宇东认为。

在过去,中国的社会服务领域主要由**资金投入,影响力投资施展的空间有限。如今,**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进入民生领域的门槛。“从**范围来看,中国的社会服务领域的规模非常大,应该超过美国。”梁宇东告诉经济观察报。

梁宇东前不久前往英国和美国考察时发现,许多境外投资机构对中国的影响力投资非常感兴趣。他认为,随着**逐渐放开管控,再加上财政部近期均发文指导PPP模式,这些利好将鼓励更多境外机构参与中国的影响力投资。经济观察报了解到,KPCB、霸菱亚洲等主流的传统商业风险投资机构也正在积极挖掘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机会。

事实上,偌大的中国社会事业领域早已让不少境外的投资机构蠢蠢欲动。借助比较成熟的影响力投资技术,他们较早地参与到中国大陆的市场。LGT公益创投基金2007年由列支敦士登皇室家族出资倡议成立。2010年后,**基金和创投基金不断成立。2012年,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中国团队组建了中国影响力基金(China Impact Fund),*次把投资目光瞄准中国中小型环境企业和致力于改善金字塔底层人群环境质量的创业公司。

不过由于法律身份以及资金来源的渠道方式等因素,他们在中国内地开展项目的策略规划仍需要调整。目前,中国的影响力投资的参与者仍以非公募基金会为主。

推进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当务之急是普及其概念。梁东宇称,在中国,公众基本上难以接受做慈善的同时还获得经济收益。他认为,这种现状一定程度上使影响力投资发展缓慢。“如果我们能够对这种形态的资本作出界定和普及,企业也能名正言顺地、积极地投入影响力投资。”目前,中国**还未针对影响力投资有明确的解读。

此外,洛克菲勒基金会(the Rockefeller Foundation)前**助理董事Margot Bran-denburg公开指出,社会影响等级评测制度、社会企业技术援助等底层支持尚未在中国设立,因此影响力投资的普及速度会较慢。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