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特产阳山古村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湖南特产阳山古村,桂阳县阳山古村因依骑田岭而得名(骑田岭是南岭五山之一,秦时称阳山)。阳山古村,位于桂阳县正和乡境内,距郴州市区30多公里,距桂阳县城18公里,与万华岩、仰天湖、四清湖构成旅游金三角。湖南桂阳阳山古村的客家人以何姓为主,始建于明朝弘*年间,现存古建筑60余栋,以其古朴的民居建筑与和谐的民俗民风,展现给人们一幅简朴和谐的图画。

郴州的桂阳史称“千年古郡”、“楚南名区”,早在一万八千多年前就有古人生活繁衍,属于“龙泉文化”分支。神农帝从中原南迁至湘南,在此传播了农耕文化。阳山与其他古村*大的不同的是,阳山既不是官人建村,也不是商人建村,而是一个典型的文人村落。阳山古村青山环绕,秀水萦回,颇似《桃花源记》所述的境界。特别是村落在布局上讲究天人合一,结构上体现儒家“中和”思想,是民俗文化与古典建筑的**结合。这里,房屋错落有致、雕梁画栋,采光、通风、排水处理凸现了古人的智慧。史料记载,阳山村自发设立的“宗源会”、“救婴会”、“禁戒会”、“重九会”、“义学会”、“女儿会”等六会*村,形成了“宽容诚厚重、和气致祯祥”的**家风。

标签: 湖南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