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的善念切勿死机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小偷的善念切勿死机,在台州市公交车上偷窃路桥陈大爷3800元看病*的“斯文男”日前落网。此前,同车的女乘客用手机拍下了“斯文男”偷*的全过程。因为这段视频,这个“斯文男”在网上人人喊打。

“斯文男”万某在台州公交车上顺利行窃,偷走一位大爷3800元*。没想到这个过程,却被同车一位乘客拍摄后发到网上。而万某看到这个视频后吓了一跳,急忙逃离台州潜到义乌。但他万万没有想到,还是被公安人员迅速抓获。

纵观整个破案过程,我以为这位人人喊打的小偷,还有一丝人性不曾泯灭,还有一丝善念犹存心底。其证明就是:一、当他偷窃得手下车后躲在角落数*时,闻到*上有一股浓浓的膏药的味道,猜想这笔*是这位大爷辛苦攒的,而且他的身体肯定不好,可能就是看病*。“我就在想,应该还回去,所以就没有动这笔*。”警方抓获时从他身上搜出一分未动的3800元*,似乎印证了这个说法。而且他还表示愿意再赔500元*给大爷,因为划破了他的裤子。二,万某在外盗窃一事,家里人都不知道。“两个小孩和我的父母在一起,他们还不知道我被抓了。现在到处在放关于我的新闻,我怕他们万一看到了会接受不了,太丢脸了。尤其是两个孩子,要是知道爸爸在外面做小偷,以后在同学面前还怎么抬起头来。”——这两个细节,就是我认定万某人性不曾泯灭、还有一丝善念的依据。

我没有一丝一毫同情偷窃行为的念头。并且绝不认为万某生活压力大,父亲80多岁母亲70多岁;老婆离婚,孩子尚小,家里的重担全部由他承担,自己身体也不好且长期吃药,就是他可以盗窃的理由。原因十分简单,因为偷盗得来的财物,中间没有任何窃贼附加的汗水和付出。且这种行为,很可能给被盗者造成致命的一击,酿成新的人间悲剧。其造成的社会危害,就是偷窃列入犯罪的根由。

但是打击惩处犯罪的*终目的,是让犯罪者越来越少,不是越来越多。这就需要在打击惩处的同时,激发窃贼的一丝人性与善念,让他们的灵魂得到救赎,切勿使其**“死机”。举例来说,社会对这些刑满释放分子,是否在就业等方面有所关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应该成为整个教育改造链条上的一个环节。忽视这个环节,就可能促其一偷再偷、一犯再犯。就像万某,已经有过两次盗窃记录,一次拘留12天,一次判刑8个月。这次以后会不会金盆洗手重新做人,还是一个未知的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从此远离犯罪总比重操旧业,是大家乐于看到的选择,也是社会安定的因素。既如此,社会除了在“不敢”、“不能”犯罪上有所重视,还要在“不愿”犯罪上多下功夫。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