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裤子打屁股是应试教育惹的祸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脱裤子打**是应试教育惹的祸,被老师要求脱掉裤子打**。有20多名男生被打**,另有4名女生被打手掌。对此,当事老师陈老师表示,打学生的**并非想羞辱他们,是由于他们多次没答对同类型题目,想给他们一点压力,正好有男生称“我今天穿了3条裤子怕什么被打”才这样做的。

学生回答不上问题,教师即便再怎么动怒,也不该将师德红线和法律底线抛在一边,被自身不理智的情绪所牵着走,从而做出此种令人发指的行为来。学生学业未达要求,既是对“教育是一个慢的艺术”的真切诠释,也是对教师自身能力的有力考验。教师不尊重教育实际,不反思自身教学,简单地迁怒于学生本身就已有错在先。如今更是置学生自尊于不顾,作出违法之事来,这显然是错上加错。

《未成年人保**》第十八条规定“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而《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也有规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当平等对待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充分发展。”前者表明教师在教育学生过程中所应遵循的法律底线;后者则从专业角度给予教师理论指导。然而,这些法律法规显然没被当事老师所知晓,否则也不至于做出如此荒谬的举动。再者,体罚行为本身就容易给学生心理造成伤害,而让学生脱裤子打其**的行为更是对学生身心造成双层损害。既让男生在女生面前难堪,更使学生的自尊受损。教师以此方式试图让学生掌握知识,纯粹是痴人说梦。

据当事老师说,此事的导*索是因有男生称“我今天穿了3条裤子怕什么被打”。作为一名有着20年教龄的教师,当事教师不可能不知道初中学生正处在青春期。叛逆、要强、学习障碍甚至厌学等都是这一阶段学生的特点。而《未成年人保**》中也明确规定:“学校应当根据未成年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对他们进行社会生活指导、心理健康辅导和青春期教育。”可见,学校教育不光是要教给学生文化知识,还要对学生的成长、心理给予必要引导。学生成绩较差,也不仅仅是学生努没努力的原因,还与其正处于青春期有一定关系。正是忽略了这些事实,只关注成绩而忽视心理发展,才使得教师跟青春期的孩子“杠上了”。孩子懵懂无知,但教师也跟着犯傻,这着实让人难以理解。

此事的发生,表面上反映出教师的法制意识不强,“依法*校”“依法*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教师对学生成绩的过度关注、对其身心发展的严重忽视才是导致此事发生的根本原因。当下,应试教育依然广泛存在于中小学教育中。学校向教师要分数,教师向学生要分数,于是一层逼着一层。对学生成绩关注多了,难免会忽视其身心的发展。由此一来,教师为成绩不择手段,而学生则深受其害。如果应试教育坚冰不被融化,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便不会发生本质变化,评价方式也不会发生本质变化。在此理念指导下,上级部门再怎么严格束缚教师,也难以肃清类似事件萌生的热土,这才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