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P公司的生产异常管理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AIP公司的生产异常管理,AIP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橡胶制品的美资企业,有员工500余人,年营业收入1.2亿元,属于典型的制造企业。该公司从2013年1月开始对生产的异常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和分析,如今又由生产部、计划部在原有异常分析表的基础上对计算方式、原因分析、跟踪方式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改进,使其在管理方面更有针对性、专业性。

一、AIP公司生产异常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产品生产制造过程中,由于人员、设备、材料、质量、工艺、技术等要素的不稳定性,导致异常事件频繁地发生。AIP公司的异常处理存在的缺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异常事件信息采集、传递、分析、处理相对滞后。异常事件的处理是按照从发生到处理结束的串行方式进行的,如图1。AIP公司主要依靠传统的手工(如纸质统计报表等)和电话方式采集车间生产异常事件信息并逐级签核,处理流程冗长,信息传递和处理速度缓慢,这种传统方式传递时间较长、信息滞后,工作效率低、人为因素导致的错误率高,经常会出现数据失真或者报表丢失的现象,不能及时、清楚地反映出车间实时生产状况,难以做出及时响应和处理,更无法作为事先有效预测的依据。

2.异常事件处理信息化支持平台缺失。主要表现在:管理人员、生产现场事件处理人员以及操作人员之间不能实时对接。一方面,“信息孤岛”造成信息无法共享。为了推卸责任,各班组之间各自为政,致使需要传递的信息被隐瞒,错过了*佳的调整期;另一方面异常事件的账目处理纷繁复杂、去向不一,同一数据出现在不同表格的记录中,促使相关责任认定不清,*终导致管理混乱。从信息论的观点来看,过程中的各种参数检测数据和异常现象是系统内部的各种反应表现出来的“信息”,显然,将这些信息运用与分析改善的意义重大。

3.异常问题波动处理缓慢。由于生产设备调整不恰当、夹具定位不准、员工违规作业、产品与要求不符、外界环境变化剧烈等系统性因素不稳定而导致生产异常变化,我们称之为“异常波动”,这种波动直接影响产品质量。异常波动的处理速度缓慢或方法不恰当,就会造成停工待料、在制品增多、库存积压等问题,导致企业成本增加,直接影响经济效益。

4.相关部门之间协作不力。异常事件的处理不能做到部门间的及时有效协调,没有规范的处理生产异常的管理系统。这样不但会降低效率,而且造成资源浪费、责任缺位和内部矛盾,进而影响综合效率。另外,企业没有对生产异常所导致的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后果,进行合理的追究与处罚,也没有形成相应措施改善的记录表。

二、异常原因分析及异常数据采集方案设计与处理流程

1.生产异常采集数据及其原因分析

AIP公司的管理者*先要对异常问题进行现场实际情况调研,结合对相关人员的访谈交流,将能够引发异常的各种原因总结出来,并定义判断的标准;同时**这些判断标准在生产过程中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对应的调整。生产管理人员需要在预计生产异常和确定现有生产问题的基础上,对这些生产异常进行分析,找出原因后向有关责任单位提出改善要求,变“事后补救”为“事前预防、事中管控”。

通过数据发现,设备异常在各类异常中所占比重较高,其余几种引起异常的原因是备料异常、工装异常、人员异常。各种异常导致该公司准时交货率仅为75%,严重影响效率和效益。改善措施将从这四个方面入手。

2.异常数据采集方案与处理流程

用EXCEL表格设计了一种能支持AIP公司在生产异常事件出现后,进行信息数据实时采集、传递、处理与查询等功能融为一体的生产异常实时管理监控系统,并且跟踪异常发展趋势进行预测,达到提前判断、先期决策,并对该管理系统在AIP公司成功的应用进行研究分析。异常响应与信息化结合的方案设计具体内容如下:

(1)建立一台专门进行数据采集处理的服务器,各生产计划员的电脑通过局域网与服务器连接,**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及存储,如图2所示。

用EXCEL表对异常数据进行统计、分类和分析。EXCEL表预先设定好公式和图表模板,对“异常”进行了定义,分成设备故障、备料不及时、模具工装异常、人员紧张及其他等类型,并且对EXCEL文档进行共享,当所有异常数据录入表1时,会自动生成各类图表,如图3。采集的数据通过EXCEL表汇总成数据库,同时通过异常管理系统处理,形成异常档案数据库管理表,为生产管理的异常问题处理提供数据支持。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