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仪表的精细量化管理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吴忠仪表的精细量化管理,目标管理不会自动实现,必须把目标细化到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周、每一日,同时实现目标要从细节上寻找方法。吴忠仪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吴忠仪表)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提出了强化管理的具体手段,即推行“目标**、计划倒拉、精效为本(Objectives insurance、Plan ****ysis、Excelsior ultimate,简称OPE)”为主线的管理提升方法,以此来构筑吴忠仪表二次发展的平台。

一、OPE管理的设计思路

OPE管理的指导思想是,通过建立OPE管理模式,以市场及管理方针目标为一切工作的导向,对承担公司各项工作的载体——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员工的月、周以至日的工作进行逐步细化落实、督导、控制、考核和激励,提高企业各项工作有效完成的**度,使组织各项目标的落实完成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及时有效,以推进企业职业化、规范化进程。

OPE管理遵循事事闭环、效率与效果并重、目标比较和整体优化的原则。其核心内涵包括:

目标**。公司各级责任人按照OPE计划分解流程的要求,将各自管理目标细化。

计划倒拉。公司总目标按目标管理法分解为各部门的子目标,部门子目标进而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员工,成为个人目标,从而使公司的指令和任务传达到公司的每一个角落,公司的总目标落实到具体的每个责任人身上,形成公司整体“系统规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分解系统。

精效为本。精,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在工作目标上要精益求精;二是在工作素质上要精于提高。效,主要表现在,一是效率,公司各部门、每一位员工在完成工作目标时必须追求**率,工作不拖泥带水;二是效果,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必须闭环管理,有结果,不做无用功。

二、OPE实施的核心——PDCA闭环管理程序

OPE管理实施要有效果,就必须针对每一个管理目标,以“目标**、计划倒拉、精效为本”的内涵为根本,不断进行管理循环——即做出计划,执行计划,检查和控制计划执行的过程和结果,进行总结。只有不间断的PDCA循环,才能使公司的各项管理活动得到推动、落实和不断提高,达到螺旋式上升。

1.计划

OPE管理*先从计划编制入手,规范计划编制方法,使计划真正发挥作用,即明确工作内容和**,可操作,作为控制基础和依据**目标实施。吴忠仪表*先按照“计划倒拉”建立了四级计划管理体制——公司级计划、部门级计划、处室(车间)级计划、个人计划,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其次,在计划编制内容上要求各部门确定工作目标要点时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细化(以部门计划为例):

(1)公司年度经营目标在本部门本期分解目标;(2)本部门本期工作**;(3)本部门对公司各项决议的执行计划;(4)对本部门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改进计划;(5)本部门管理工作中的创新计划;(6)需要其他部门配合完成的工作。

这样就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纵横交汇的计划网络,使管理真空在一次次的PDCA循环中不断缩小。

同时,为了进一步**计划的可执行性,还对各部门工作计划编制规范提出以下要求:

*先工作量及时间进度安排符合科学、合理化要求;其次各项工作任务尽量做到量化、细化,并明确规定主管人、责任人、配合人、检查考核人、时间进度、预期达到的状态或成效,做到计划内的每件事都有专人负责,使目标考核有据可循;再次工作计划安排按以下指标排序:重要性、紧急性、预期效果大小(从大到小)。

2.执行

执行环节是核心,OPE管理对计划执行提出了明确的标准——5W2H(见图1)。要求吴忠仪表的所有员工,上至总经理下到普通工作人员都十分清楚自己每天应该干什么、干多少、按什么标准干、要获得什么样的结果,从而**了企业各项工作的目的性和有效性,减少了浪费与损失。同时OPE管理还要求通过这样不间断的计划执行过程,逐步实现以下管理目标:

(1)运用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协调等管理技巧,**计划按时、按质有效执行;(2)树立问题意识,发现问题,改善流程,解决问题,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3)提高员工工作的自主性和各级主管的管理能力,将每个部门都训练成一个有效的工作团队。

3.检查

检查目的有三:一是提早发现问题及提早发现计划目标与执行的差距,并及时予以解决和纠正;二是防范新的问题的产生,**进行的工作能够达成预定的成果;三是**各部门及员工在计划的时间内用适当的方法做好相应的工作。OPE管理在实施中加大了对检查环节的管理力度,通过层级检查制度,落实责任来**计划的执行效力。

具体做法是,*先在检查层次上分为计划执行人自检、直接上级检查以及OPE督察部门对部门的检查三个层次,且三个层次环环相扣,互为监督;其次在检查方法上采取例行检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最后,以打分方式对检查结果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直接与部门、个人挂钩。实施中当月落实到部门的奖罚金额,都在人均200元以上,形成较为有效的激励和约束力。

另外,为了促进 OPE督察行为的公正性和规范化,同时弥补信息量不足,吴忠仪表还广开信息渠道,设立领导接待日、意见箱、合理化建议箱等,广泛收集员工意见和建议,争取在过程中改进、瞬时改进。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