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打造精益型工厂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打造精益型工厂,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黎明)提出了创建黎明精益制造管理系统的设想,不断向精益化企业迈进。盘轴加工厂是中航工业黎明管理创新工厂的典型代表之一。

一、以“一卡”为统领,建立**绩效

工厂建立了以综合平衡计分卡为统领,以精益五项指标为牵引,以精益改善为手段,纵向驱动、横向协同的**绩效管理体系。

在绩效指标的设计上:除承接公司下达的指标外,还根据工厂战略和实际,针对影响工厂的关键和重要问题,提炼出相应指标纳入工厂指标体系,实现上级指标承接、工厂自设指标补充完善的整体指标设计方案。

在绩效指标的分解上:工厂按照“业务谁主管、指标谁承接”的原则对绩效指标进行分解。*先由绩效指标的主承接部门依据指标的构成要素和影响指标完成的关键因素进行分析,并将指标转译,然后将其进行横向协同、纵向分解至其他科办和工段,**指标落地。

在绩效指标的权重划分上:工厂将指标的权重划分为KPI、非KPI和“关注”三种。科办和工段承接的工厂级KPI和非KPI指标,确定为科办KPI指标;工厂级“关注”指标,确定为科办非KPI指标;科办自行设立的指标进行自我管理。

在绩效指标的监控执行上:工厂每月召开综合平衡计分卡回顾会,由各科办、工段进行汇报,汇报内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对未完成指标进行汇报,分析原因、制定改善措施;二是指标虽然完成,但在后续工作中存在风险,需要工厂提供支持;三是亮点工作,供其他科办、工段借鉴。通过回顾会,很好地监控指标的完成情况。

在绩效指标的考核应用上:科办承接工厂的绩效指标,考核周期按照工厂指标的考核周期进行,科办自设指标按照月份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主要应用在科办的整体绩效评价及质量工资的分配上,切实体现“激励与约束并重”、“贡献与价值匹配”的管理原则。

二、以“三产”为举措,打造**计划

工厂在生产管理上建立了以物料投入、生产计划编制和下达、计划跟产等为核心的全作业计划管理模式。

投产:工厂实施以满足作业计划为根本,以在制品占用成本*低为目标的投料管理策略。按照工厂年度、季度作业大纲和下月生产计划,以工段为单位系统地收集、整理和确定每个产品和零件的生产经济批量、生产周期、投料时间间隔节拍等数据,并严格按照其执行。投料时兼顾数量、节拍与周期等要素,满足工厂生产计划需求和在制品成本控制要求。

排产:工厂建立以桌面模型、**排程为方法的排产模式,以寻求资源与需求的*佳匹配,减少生产计划的随意性与盲目性,做到**计划和**决策。桌面模型是依据设备或者影响生产进程的要素,配置相应的任务并进行能力上的有效平衡和控制,使计划**;同时通过计划拉动生产准备、信息传递、问题解决等,**计划的实现。通过“深度开发应用MES系统”信息化课题项目,解决了手工排程计算不够科学和准确的问题,实现班产任务的信息迅捷、准确、及时、共享。

跟产:工厂建立了以及时掌握和解决影响计划执行问题的跟产制度。除行政例会外,每**午定时召开生产技术协调会。由各工段提出在生产组织过程中出现的技术、工装、设备、进度等问题,厂里进行统一协调处理。同时,班组长、工段长、厂**每天在现场进行巡视和检查,随时发现和解决造成生产停滞的突发问题。

三、以“三控”为手段,提高运营效率

工厂建立了以调度管控、生产准备管控和现场问题管控为核心的“三控”管控体系。

生产调度管控:一是零件外委加工管控,即依据计划大纲进行产能分析,对能力不足的提出外委计划,由生产科拉动采购部对外委厂商进行能力评定,将外委任务均衡分解至每个外委厂商,由生产科建立外委管理台帐,随时监控外委进度;二是零部件在公司内周转管控,即针对公司内各生产厂之间的工序周转,由各工段依据生产任务提出周转需求,由生产科进行厂际间协调,确定周转返回时间,由调度员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每天上报调度日报,以供各级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后续生产任务安排。

生产准备管控:一是工装生产准备,即通过改变传统工装管理模式,将以往工装按照编号进行定置和管理的模式转变为按照型号、零件、工序进行集中定置和管理的“三分”模式,极大地缩短了工装管理人员寻找和取用工装的时间,进而缩减工人借用工装的时间。二是设备准备,即通过对设备实施TPM管理,保障设备的完好性和可用性。通过设置TPM管理板和A类设备点检管理板,实现设备自主管理;组织专职机修人员指导工段开展保养,并配合运行保障中心实施深度保养,实现设备专业保全;建立攻关团队,重点解决疑难设备故障。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