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卡骆驰洞洞鞋路在何方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卡骆驰洞洞鞋路在何方,诞生于2002年的卡骆驰(CROCS),因其风靡**的“洞洞鞋”而声名鹊起。后来,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企业,把产品从运动休闲鞋拓展到太阳镜、T恤、袜子等服饰和户外用品。卡骆驰发展历程中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对于预测公司未来、指点新创企业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初创与成长期:模仿创新、品牌营销、兼并收购

卡骆驰的雏形源于一家加拿大塑料公司生产、**温泉浴场使用的木底鞋。其特殊的CROSLITE树脂材料不但质量轻、能防水,且能抑制细菌和真菌滋生,并随体温变化而更柔软、更贴合脚部轮廓。2002年,一名苏格兰水手意外发现了这种木底鞋,并与正在度假的两位美国小伙子不期而遇。于是,三位怀揣创业**的年轻人一拍即合,迅即创立卡骆驰公司并开始生产与销售。制作工艺上,他们采用前述特殊材料,设计出一种风格*特的“洞洞鞋”:它外形酷似拖鞋,外加一条防滑、可转动的带子,鞋面布满洞眼,多彩艳丽,*人眼球。

这种专为帆船和户外运动打造的“洞洞鞋”,投入市场伊始便广受船员和航海爱好者追捧,并赢得了不同阶层、职业和年龄消费者的青睐。然而,一些悲观者认为,此鞋满是洞眼、奇丑无比,甚至毫不客气地将它评为历史上继UGG靴之后*丑的鞋子。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丑”却成为“洞洞鞋”营销的*大卖点:公司“丑陋也是美丽的(Ugly is beautiful)”宣传语,吸引了不少客户为之驻足,由此**了一个“丑鞋行**”的时代。有评论认为,这句励志语能让所有不美丽的事物自信起来,因而易受不甚自信者接纳。无论如何,“洞洞鞋”的确以其标新立异的“丑陋”外表,**了时尚界对美丽的定义。

创业仅一年之后,公司即进入快速发展期:为“掌握核心科技”,2004年不惜重金买下拥有CROSLITE**技术的加拿大公司;为拓宽**渠道、规范内部管理,2006年2月在NASDAQ上市,并创下鞋类企业IPO*日股价上升的*高纪录;出于拓宽产品线、巩固多变消费群体的需求,又收购了专业鞋扣装饰公司JIBBITZ,并与DISNEY合作生产主题鞋款。这些战略帮助公司迅速发展壮大,大幅提升了品牌知名度。

2002年-2007年整个初创与成长期间,卡骆驰一面通过模仿创新创立基业、通过并购掌握核心技术,一面则在**定位目标客户的基础上,通过“合纵连横”开疆拓土、培育市场,实现了规模的迅猛扩大与效益的大幅提升,甚至**了人们对美与丑的传统认知,取得了**时尚的骄人成就。

波动期:产品升级、地域扩张

正当卡骆驰在**风光无限之际,潜在问题也随之凸显:一方面,由于CROSLITE材料非常耐磨,一双鞋的使用寿命可长达10年,从而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再购买需求;另一方面,市场上出现的大量山寨产品,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洞洞鞋”的知名度,但其凭借质劣却价廉的特征,短期内*走了正品的市场份额。更致命的是,2008年爆发的金融海啸,大幅挫伤了消费者购买力,卡骆驰产品滞销、库存积压在所难免。在当年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公司采取了一些措施应对消费支出下降:关停并转制造业基地,整合配送中心和仓库空间,降低**职员总数,并持续压缩了包括营销、法律和人员编制等销售与管理费用的主要类别。尽管如此,当年净亏损1.85亿美元,每股摊薄亏损2.24美元,裁员2000人,股价也一度大跌76%,可谓濒临破产。

在此严峻情势下,卡骆驰走上了多元改造的自我救赎之路。*当其冲便是产品升级——除保留经典的大头“洞洞鞋”款式外,还应用CROSLITE材料开发出贴近大众款式的大量时尚鞋履,并将新品推出频率从每季数十款提高到近百款,直到如今的300多款。与此同时,不遗余力地推行地域扩张。公司网站显示,卡骆驰目前已行销125个国家。仅在中国市场,就从*初的“洞洞鞋”,逐步拓展至帆布鞋、皮鞋、高尔夫鞋、高跟鞋等,甚至涉足袜子、服装、太阳镜和配饰领域,实现从头到脚的产品全覆盖。

产品升级与地域扩张的多元改造,帮助卡骆驰缓解了亏损的颓势。在金融危机笼罩的大背景下,公司2011年的总收益和净收入却同比大幅增长,突破了销售业绩10亿美元大关。这一业绩,NIKE用了22年,卡骆驰只用了9年,创造了制鞋史上的新奇迹。然而,在辉煌背后,多元化战略的实施,只是以发展代替改革的权宜之计,尚难以彻底扭转其颓势。更釜底抽薪的自我救赎之路,恐怕还在于对公司内部治理机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拐点期:外部合作、内部变革

正如公司*席运营官(COO)John McCarvel所言,卡骆驰在过去十余年里取得了长足进步——从一个季节、一双鞋和一个国家的品牌,发展成为四季皆宜、多品类、横跨美欧亚三大洲的**鞋类佼佼者。然而,2013年尽管总收益和毛利润小幅上升,但净收入滑落。2013年7月到年末,股价跌幅超过20%;当年12月27日收盘价较其*辉煌的2011年中期已经下跌近60%。曾经炙手可热的“洞洞鞋”近况堪忧。

在此情况下,卡骆驰开始绝地反击,积极寻求外部合作:2013年12月29日正式宣布开启与黑石的合作后,次日股价即飙升21%,为逾四年来*大涨幅。到2014年1月27日,黑石2亿美元投资到位。据介绍,**所获的2亿美元将与公司原有资金一起,被用于回购价值3.5亿美元的股票(约30%的外部流通股)。

引进战略投资者、接纳外来董事,显示出卡骆驰改善内部治理的决心与信心。与黑石的战略合作,无疑是其发展历程中举足轻重的一步,标志着其进入新的拐点期——可以想见,作为**领先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及金融咨询服务提供商,黑石将在资金、管理等方面为卡骆驰带来全新资源和管理经验。那么,这种合作能否助其摆脱困境、实现双赢?我们拭目以待。

卡骆驰以其12年短暂却跌宕起伏的发展经历,向我们诠释了新创企业成功的诸多必备要素:萌芽期对重要机遇的牢牢把握,以及敢于冒险、将想法付诸实践的勇气;初创期的模仿创新、品牌营销;成长期果断通过兼并收购掌握核心科技、扩大规模以占领市场;即使面临无法预料的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大外部不确定性,以及大量山寨产品对产品市场的挤占,仍能适时转身、实施多元改造以分摊风险;直到当下的拐点期,则试图借助外力,通过引进外部战略合作者填补资金缺口、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尽管卡骆驰目前正处于逆境,发展前景亦不甚明朗,但其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战略选择,对于那些跃跃欲试或正处瓶颈期的企业来说,都值得借鉴与思考。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