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违法稀土6大稀土集团压价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打击违法稀土6大稀土集团压价,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一座稍显陈旧的小楼里,黄山市鑫茂矿业有限公司,一名财务人员正在无聊地玩着手机。

就在当天,由工信部、公安部和国土资源部等8个部委组成的联合打击稀土违法违规检查小组来到这里,并很快从公司账目中发现**洗白“黑”稀土的证据。

从2014年10月~2015年3月,工信部等8部委联合开展新一轮打击稀土违法违规专项行动。

“目前全国经营稀土的企业,已降至900多家。虽然这很大因素是由于稀土市场价格疲软,但仍然要不断加大打击力度,防止已退出的违规企业死灰复燃。”张凤奎说。

因为利益驱使,稀土黑色交易一直无法**。自2011年5月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已连续4年开展稀土“打黑”专项行动。按照今年专项行动的方案要求,**稀土产区需要**查办2~3起典型案件。

“这次我们成立了4个组,每个组由8个部委的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分赴安徽、江苏、广东、江西等7省,我们是*先出发的一组。”施耀强说,专项行动从开始就备受关注。

“黑”稀土

财务资料显示,鑫茂公司目前拥有库存稀土81吨左右,但这批稀土在收购过程中仅开具了普通增值税发票,而在销售过程中,却又通过开具稀土专用发票进入了**的稀土流通领域。

“基本可以判断出,这家企业**‘黑’稀土洗白。”江西理工大学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吴一丁告诉记者。

吴的依据来自稀土流通和销售的正常流程。稀土若正常交易,稀土开采企业在销售过程中就必须开具稀土增值税专用发票,缴纳矿产资源税,然后才能销售给贸易企业或稀土分离企业。如是私挖盗采的“黑”稀土,必然无法出具稀土增值税专用发票。当一些贸易公司收购了这样的“黑”稀土后,则可通过补缴矿产资源税,开具出稀土增值税专用发票,使“黑”稀土披上合规的外衣,进入到**的稀土流通领域。

“这种洗白过程在没有实施稀土增值税专用发票时,很难被发现。”中铝稀土(江苏)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磊对说。事实上,在稀土增值税专用发票实施之前,稀土打黑工作一直缺乏明确的目标性。直到国家有关部门2013年启动稀土“打黑”专项行动时,国家税务总局提供相关数据,才使得全国1590多家稀土经营企业浮出水面。

发现鑫茂公司案件并非巧合。在2013年的专项行动期间,一家位于广东省平远县存在严重问题的稀土公司被查处,顺藤摸瓜发现了鑫茂公司。工信部原材料司稀土处调研员施耀强告诉,这条线索尚未结束,资料显示,鑫茂公司的一批“黑”稀土,已销售给了江西赣州市寻乌县的一家综合回收利用企业。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