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年轻人创业减压须打破走钱门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为年轻人创业减压须打破走*门,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开店,却遭执法人员频频刁难,*终被迫“关门大吉”。在公开报道中,这样的事例并不鲜见。参加中纪委、全国工商联座谈会的代表,北京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蔡晓鹏告诉记者,文化、消防、市容、工商,很多行政审批背后都藏着一大笔看不见的*,“如果制度规定的正门走不了,只有走‘*门’”。

在多元就业与创业日益形成社会共识新形势下,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毕业生,返乡抑或在异地创业,于己于国于民都非常有利。因为遭遇执法人员的频频刁难,年轻人创业难以为继甚至“夭折”,着实令人遗憾。

年轻人拥有诸多*特优势,本该于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时代大显身手。年轻人头脑灵活、乐于接受新事物、学习能力强,而且信息渠道灵通、具有敢想敢干敢闯的拼劲,他们也不会循规蹈矩、喜欢创新求变。年轻人以创业解决就业,无论对于自身还是社会,都具有积极意义。自主创业与岗位就业**是天壤有别的两个概念,二者对个体成长与提升所起作用亦不可同日而语。如果说就业是听命于他人,让他人为自己安排工作,按照他人吩咐按部就班做事的话,那么创业就是听命于自己的主张,自己为自己安排工作,根据社会形势把握与分析,自己主导做好职业或事业规划,并充满热情投身其中。

创业过程也是年轻人从各方面得到锻炼得以进步的过程,这种见识与能力提升是安分守己一辈子上班或者给他人打工无法提供的。年轻人选择主动创业而不是热衷被动就业,既减轻社会就业压力,也能开辟新的就业渠道与岗位,继续为社会转移富余劳动力,还能够从各方面推动社会的创新进步。

然而“很多行政审批背后都藏着一大笔看不见的*”、“年轻人是受压*大的群体”骨感现实,会使种种丰满理想沦为空想。年轻人创业面临被迫“关门大吉”,一方面将使人生观、价值观倍受打击,势必难以培养乐观、健康的生活态度,试想,社会上*应该具有朝气的群体心情压抑,整个社会可能“阳光”吗?另一方面,年轻人创业路径不顺,大家*后多半还是都考虑挤到体制内吃“稳当饭”,不但加剧就业压力,而且削弱社会创新进取精神。必须清醒认识到,只要行政审批“吃拿卡要”或者变相勒索存在,不光是年轻人创业受阻,就是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许多年的其他创业者,亦会感到憋气窝火。

审批或执法部门时时出现权力寻租乱象,有执法者个人素质问题,也有行业生态因素,还有社会风气原因。凡此种种,分明折射出行政审批既存在门槛高障碍、也存在潜规则土壤,根源还是行政审批不够公开透明,暗箱操作可以“上下其手”。要为年轻人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环境,首先要降低门槛,革除不合理的行政审批,让合理的审批变得简单起来;其次一定要打破审批潜规则,通过权力清单将各部门审批权晾晒于阳光下;*后要对那些顽固不化依靠潜规则谋取私利的审批人予以问责追刑。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