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治水难落实十部委禁令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九龙*水难落实十部委禁令,11月1日,住建部等十部委**了《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并已开始施行。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该项规定**后,位于故宫附近的嵩祝寺及智珠寺作为北京市文保单位,仍然内设豪华餐饮、住宿服务,部分区域成为了只对少部分人开放,可以烧香、“坐龙椅”的私人化**消费场所。

明明有十部委的禁令,还是挡不住一些私人化**消费场所趁机“打擦边球”,尤其嵩祝寺及智珠寺等一些不是宗教活动场所,但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价值的文物古迹,被私人会所经营者盯上,成为**消费场所,影响**恶劣。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

据调查发现:出现如此顶风上的怪象,与一个重要因素有关,这就是所谓“九龙*水”。记者曾联系北京市***,得到的答复是:嵩祝寺及智珠寺经营活动不归其管理,***只负责监督管理寺内文物的保护修缮。按照《暂行规定》,目前的整*原则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住房城乡建设(园林)、公安、民政、旅游、宗教、文物等部门均有自己的职责。于是,相关问题谁都在管,但却谁都管不了。

显然,要切实落实十部委的禁令,须厘清责任主体、权力清单和权力边界等。同时,还须考虑在发挥各责任主体执法威力的基础上如何形成监管合力,完善追究问责制度,形成倒逼效应,遏制不作为或缺位行为。否则,十部委的禁令很有可能成为聋子的耳朵——摆设。

此报道还反映了一个不容忽视的新情况:面对新的监管形势,类似经营者大多加强了反侦查力度,采取了隐蔽经营、提前预约、非请莫入等方法,这远不是正常餐饮企业的经营模式。这就给相关监管部门提出了新挑战,相关监管部门当加大暗访、抽查力度,并提高群众监督的积极性。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