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谋定农业发展方式明年涉农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一号文件谋定农业发展方式明年涉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小青告诉经济观察报,将于本月下旬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有关方面将围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一主题,详细部署2015年的三农工作任务。在明年颁布的**一号文件中,对于如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也会有更为详细地阐述。另外,农业人士普遍关注的农产品(11.65, -0.08, -0.68%)目标价格改革、规范农地流转、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也将是明年“三农”改革的**。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涵盖的范围很广,按照刚刚闭幕的**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农业生产要从主要追求产量增长,尽快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技术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走产出**、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终的目的,是**粮食安全,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经济工作会议还明确,完善农产品目标价格机制、强化农村金融服务、规范农地流转市场等,这些都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中的**内容。

转变方式

**一号文件已连续11年聚焦“三农”,但是对于农业生产、粮食生产,以往更多强调的是产量、数量,2015年**一号文件若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题,足可见**已经由过去片面追求农业的产量、数量,转变为更加注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把农业生产的质量、效益,也放在了与产量、数量同等重要的位置。

其实,早在2007年10月发布的*****报告中,**就明确提出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此后连续几年的**一号文件中,也多次重申,要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但从近年来农业部、环保部、国土部等公布的涉农数据来看,由于水土污染加剧、农业生产效益偏低等问题,农业生产环境有日益恶化的趋势。

去年底,国土部公开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数据,目前中国人均耕地是1.52亩,还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此外,全国还大约有5000万亩耕地受到中、重度污染,在较长的时期,国家将每年需要拿出几百亿元,对重金属污染耕地进行修复、治理。

今年4月,环保部、国土部发布*新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全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有16.1%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为此,国家将进一步强化土壤环境监管职能,并计划建立土壤污染责任终身追究机制。

耕地污染、生态污染之外,“谁来种地”也是很多“三农”专家极为关注的一道难题。由于种地收益偏低,现在全国有2.6亿多的农民工在城市打工,留在农村种地的基本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即便是种粮,过去每年可以种两三季的庄稼,现在也改成了一季或两季。在全国粮食总产“十一连增”的背后,未来“谁来种地”,其实也是中国农业的一大隐忧。

长期以来,由于农业生产、粮食生产基本上还是走传统农业的发展路子,是通过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经营,来实现包括粮食在内的产量增长,导致目前农业生产中积累了诸多问题。从**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释放的信号来看,下一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其实就是要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具体来说,就是要“走产出**、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深化改革

**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5年,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大前提下,要进一步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对于农业人士普遍关注的农产品目标价格改革、规范农地流转等,**也明确,将是明年“三农”改革的**。

具体到农产品目标价格改革,今年国家已经在新疆启动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在东北和内蒙古启动了大豆目标价格补贴试点。到目前为止,这项改革还没有涉及小麦、玉米、水稻三大主粮品种。

至于2015年,是否会将目标价格扩展至其它主要农产品品种,国家发改委一位不愿署名官员的解释是,一切都要看棉花、大豆改革试点结果如何,而这一情况要等到明年才能逐步显现。目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方面还没有改革推进时间表。

中国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李国祥曾参与目标价格改革政策讨论,他表示,明年有可能在广西实施蔗糖目标价格制度,整体上,预计推进目标价格改革的速度会很慢,对三大主粮,则会更加审慎。

在土地流转方面,今年9月底,**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虽然官方还未颁布这两份文件,但从多位农业官员近期公开的表态,也可以基本了解**对农地流转有明确的限制。

**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韩俊都公开表示,农地流转必须“适度”,对于很多地方出现的城市工商资本下乡,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农地的现象,陈、韩两人都认为,现在这种借农地流转之名搞“非农化”、“非粮化”的问题日趋加剧,同时也挤压了农民的就业空间,预计官方会设定更严格的政策管理措施。

另外,经济观察报从***发展研究中心等多方面获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是2015年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将会涉及到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农民宅基地的权限、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等一系列改革。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