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是湖南外贸逆势而上的活力源泉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改革创新是湖南外贸逆势而上的活力源泉,今年***个月,湖南外贸增势强劲,累计进出口额237.8亿美元,同比增长23.9%,较全国水平高20.1个百分点,增速领跑中部。从眼前态势看,实现进出口额过300亿美元的全年目标几无悬念。

而对湖南外贸如此逆势而上的原因,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认为,今年来,全省商务系统努力创新,坚持以外贸为**,以问题为导向,对制约外贸发展瓶颈的千余个问题逐一分析原因、逐一研究解决,助推全省外贸增速领跑中部。这应当是比较合理的分析与回应。至少也非常明显传达了一个信息,即在今年外需乏力的情况下,改革创新才是湖南外贸逆势而上的活力源泉与重要动力。

一方面,在今年外需普遍乏力的外部条件下,湖南**足“一带一部”新定位,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打造更为开放的服务型**,构建更有活力的经济发展机制,并推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改革措施。这些措施有直接拉动外贸增长的,譬如外贸**代理中心、境外商务代表处设立、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等,优化了区域经济发展环境,直接拉动湖南进出口总额,以此驱动外贸延续快速增长势头。

当然也有在推动外贸发展的过程中,**部门提供的各类更具效率的各项服务。着力打造湖南省通关代理中心、湘港外贸综合服务体、嘉德中部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郴州有色金属进**易加工平台、岳阳城陵矶进口汽车和肉类指定口岸平台、朝鲜物投平台、益阳***饰加工平台、墨西哥“两联盟一平台”等9大外贸平台,为促进出口增长形成“强力支撑”。另外湖南在如何助推企业“走出去”,以及如何扶持有潜力的内贸企业等问题上,一直在“架桥拓市”,为企业进出口贸意**条件与机会。这些方面的努力,成效显著有目共睹。

另一方面,当我们在努力构建一个更开放的有益于外贸发展的市场环境,消除一些机制壁垒的或封闭性因素的同时,外贸持续增长带来的诸多促进经济发展的便利,如互通有无,资源配置的优化;节约人力,经济效率的提升;先进技术的引进与吸收,以及外部竞争的刺激等,反过来驱动外贸市场的改革创新。换一句话说,在**服务与政策到位的前提下,资本、服务与市场可以因开放的市场环境而合理且自由流动,贸意各方互利互惠,这将大大促进区域经济结构的优化,有助于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显而易见,改革创新是湖南外贸持续增长的内在因素,外贸繁荣又反过来促进体制改革,以此形成市场经济发展中的良性循环。而这一切的前提是,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同时,**这一“有形的手”从服务层面制定必要的且更加合理的政策措施,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大限度释放了市场活力。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