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发展的湖南样本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外贸发展的湖南样本,在**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生产自己所需要的一切物品,同时也不可能**消费自己所生产的一切物品,都需要通过**贸易来调剂余缺,进而**社会再生产的顺利进行。但对外贸易虽然重要,作为内陆省份的湖南却并不占优,其2013年进出口总额仅位列全国第21位就是一个例证。而今年***个月湖南外贸却增势强劲,同比增长23.9%,较全国水平高20.1个百分点,着实吸引了媒体与网民的眼球。

不可否认,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与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度基本**,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逐渐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不断增多。但虽然面临着困难与挑战,敢为**先的湖湘人民却没有退缩,而是清醒地认识到了外贸中存在的加工贸易比重偏小、出口商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并对制约外贸发展瓶颈的这些问题逐一分析原因研究解决,于真抓实干中助推全省外贸增速领跑中部,打造出了令人赞叹的外贸发展“湖南样本”。

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做大做强出口优势产业,堪称湖南外贸风风**的关键因子。依托着湖南已有的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设备、电站及输变电成套设备等优势产业,湖南近年来积极承接配套行业和企业落户潇湘大地,想方设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湖南与中国五矿集团自2009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五矿有色金属控股有限公司发展成为湖南省*家千亿企业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面对外贸疲软的现实情况,湖南祭出的第二个法宝,就是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近年来由于核心技术缺失,与美德日等机电产品出口强国的技术相比,湖南在工程机械出口方面就存在着较为悬殊的差距。有鉴于此,湖南积极鼓励有条件企业改进设计和工艺,推动其采用新材料、***,研发自主知识产权,提升产业深加工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并想方设法引导加工贸易企业进入**价值链中附加值大、科技含量高的产业,也确实取得了效果。

在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湖南还进一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市场。今年以来就组织了拉美矿业暨基础设施**合作恳谈会、苏里南项目推介会等20余场“走出去”促进活动,与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与37个国家和地区某些经贸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辛勤的努力换来了累累硕果,今年***个月湖南对东盟、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出口就分别增长了71.1%、106.3%、33.7%,足以令所有湖湘人民为之振奋。

湖南外贸大踏步向前发展,还离不开通关能力的提升。先前湖南通关能力也有了一定的发展,但配套的现代物流、资金融通等服务体系的发展却相对滞后,已经成为进出口贸易和大规模承接加工贸易转移的瓶颈。有鉴于此,今年以来湖南建成卓志外贸综合服务体、湖南省通关代理中心、岳阳城陵矶进口汽车和肉类指定口岸平台、朝鲜物投平台、益阳黄金*饰加工平台、墨西哥“两联盟一平台”等9大外贸平台,大大推动了外贸的发展。

要想实现湖南外贸的跨越式发展,还不能少了政策发力。在这方面湖南更是可圈可点,除了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贷等政策,加大对企业****市场的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外贸发展环境外,其还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帮助企业建立国外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进而通过对外投资带动外贸出口,最终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这桩桩件件都激发了企业的积极主动性,为湖南外贸的逆势上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再好的政策若是得不到落实也是白搭,徐守盛、杜家毫等湖南主政者就曾多次强调要抓好落实。就以湖南从今年起启动的外贸“破零倍增”计划为例,其年初就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企业、园区、县市区。为了促进落实,湖南还建立了“月通报、季督查、年总结”工作机制,切实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考核奖惩,确保了“破零倍增”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今年***月全省857家企业“破零倍增”实现外贸业绩58亿美元就是一个例证。

毫无疑问,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转入“新常态”,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转变,与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基本**。在这种新常态下,湖南也已用实实在在的作为向我们证明了一个道理,即只要把工作做细,把环境做优,把服务提升,就能适应这种新常态取得新发展。相信在如此理念指引下,湖南外贸一定能实现追赶式跨越发展,经济结构必定会质量更好结构更优,发展前景也将更加稳妥可期。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