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何为商业模式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对商业模式的研究和探讨,虽然是近五六年的事,但静下来反思,其实商业模式从有企业产生以来就已经存在,只是我们往往用了其他的解剖方式,用片面的架构来进行了肢解式的解读而已。

事实上,企业成败,与商业模式干系极大。商业模式对企业而言,其实是血肉与躯干的关系,**交融而不可分割。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对企业而言,不是有没有的问题,只有适合与不适合,好与不好。

企业的实质是组织和利用各种资源**适合用户的使用价值,从而获得合理利润,使自身能够持续成长壮大。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固然与资本、人力、产品、市场、技术等因素相关,但更重要的,其实是将这些资源组织起来**价值的方式与逻辑。而这种方式与逻辑,就是商业模式。

中国企业按商业模式来分析,成功者*推德隆,失败者也*推德隆。德隆对研究商业模式是特别注重的。每做一项投资,他们都要进行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设计甚至模拟。因此,其投资的*****。我们至今记得,德隆式并购,都是在自己既定的战略系列里进行,对并购模式也进行了详尽的规划,其并购及整合的案例,在今天依然堪称**。然而,德隆的失败也是商业模式的失败。短融长投是商业投资里极为低级的错误。这里,既是被欲望蒙住了眼睛,也是企业家在一系列成功之后自信心过度膨胀,更是资金严重短缺下的**式投资。所以,德隆选择了用高成本短期资金进行长期投资这一高风险的商业模式,并*终导致“德隆帝国”的**崩塌。

这是一个极为典型的案例,我们从中可以得出一个教训:商业模式切忌**!任何企业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风险必须在可控的范围内才可以去冒,那种赔上身家性命的玩命式**,不是真正成功的商业模式,即使可以获得短期的极大成功。这是对商业模式的**种误读。

第二种,是窥斑即以为见豹,被一片树叶蒙住了眼睛。过去我们常常听到一些电子商务模式、水泥加鼠标模式、B2B模式、会员收费模式、社区模式之类的说法。不可否认,这些模式都涉及到了商业模式的内涵,但其实,那都只是一部分,并不是全部。

第三种,是**模仿学习别人的商业模式。任何成功的商业模式,都是基于自身的资源条件、行业特色、文化内涵和企业环境而定向选择培育的,其中有共性,但更多的,还是个性。**照搬别人的商业模式,*终只能走向衰亡。

第四种,是固步自封。任何商业模式的活力,都在于用自身资源条件去适应市场的变化。这种适应性越强,商业模式的活力与效率越高。如果企业对自身的商业模式沾沾自喜、固步自封,那也就离没落不远了。

第五种,是玩模式游戏。做企业是一项严肃而理性的事业,与游戏无关。有些企业为了单纯追求模式的新奇特,故意把自己的商业模式弄得极为复杂,产业链无限延伸,产业多元化毫无边界,管理流程重重叠叠,项目选择纯粹为新奇而新奇,结果弄巧成拙,企业也*终只能昙花一现。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商业模式?如何构建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

根据我们多年来的研究和探索,对商业模式基本形成了一个定义,那就是:企业**价值的核心内在逻辑。根据埃森哲的定义,商业模式至少要满足两个必要条件:**,商业模式必须是一个整体,有一定的结构,而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组成因素。第二,商业模式的组成部分之间必须有内在联系,这个内在联系把各组成部分有机地关联起来,使它们互相支持,共同作用,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在我们看来,企业好比一个黑匣子,一端输入资源,一端输出产品。价值在企业内部的流动方式往往不为人知。商业模式的探寻,就是要破解这一黑匣子的秘密。

这秘密的关键词有三个:一是**价值,二是核心,三是内在逻辑。解读清楚了这三个关键词,也就清楚了商业模式的实际内涵。

*先,企业**的价值,不仅仅是为股东**利润,还包括为客户、员工、合作伙伴乃至整个社会提供的正向价值。商业模式是**价值的流程,评价商业模式优劣的标准包括了企业对资源占用(消耗)的多少,以及利用资源**价值的效率。其次,与企业**价值相关的条件非常多,比如行业选择、文化背景、管理架构等。但是,我们研究商业模式,是要探寻资源在企业内部的流动方式,必须摒弃掉一些旁枝末节的东西。*后,商业模式是一个内在逻辑链条,不是几个元素的简单堆砌。所以,任何商业模式,都会有关键的节点,从研发到生产,从生产到营销,各个环节是否有机链接,是否用了*低资源消耗方式,是否能达成**价值的效率*大化,这种企业内在的逻辑链条,才是我们研究商业模式的关注要点。

根据我们的研究,当前*成功的商业模式主要包括五种类别:

1.资源管理模式:对流入企业或者说被企业占用的资源进行管理。主要是取得并维护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核心资源(资本、核心团队及无形资产等),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卖点向资本市场融资。例如大连万达、无锡尚德、永乐电器等。

2.战略规划模式:相当于企业的神经中枢。在充分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根据可运用的资源,制订企业中长期战略的规划及相应的企业治理结构。例如分众传媒、联想、潍柴动力、中星微等。

3.专业化模式:把企业掌握的核心资源转化或配置成一个专业化体系,使企业具备向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的能力,同时尽可能地控制成本。例如神舟电脑、晋亿螺丝、海螺水泥等。

4.价值**模式:运用专业化体系为社会提供产品(有形产品及科研成果、文学、艺术)和服务,同时尽可能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及产品质量,是企业为社会**价值的核心。例如空中网、雅昌集团、华旗资讯等。

5.市场营销模式:向市场推介公司的产品或服务;维护与客户的关系并收集市场信息;企业的营业收入在这个模块实现,回笼资金,取得利润,还获取市场占有率、客观忠诚度、品牌影响力等无形的“资产”。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