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美食香煎黄尖子鱼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椿芽冒,黄鲫到;煎着吃,满嘴香;拌着吃,鲜倒人。”这句顺口溜描述的是青岛出产的一种小鱼,名叫黄鲫子鱼,又叫黄尖子、麻口前、茫口、薄口、油扣、烤子鱼等名字,至于它的学名黄鲫,知道的人倒是不多。黄尖子鱼学名叫黄鲫,青岛当地人称其为“黄尖子鱼”。

把鱼炸的酥脆可口,诱人的金色让人食欲大发。这种鱼本身体形就比较轻盈,身子骨很是柔软,骨头脆而不刺,可一并吞下。鱼肉脆嫩酥香,做法也不难,煎一下就很香了~

每年香椿吐芽时是*佳捕捞季节。曾经,这种小鱼是岛城当地人们常吃的家常小鱼,价格也不贵二、三元块*一斤的样子,可是这几年渐渐很难见到它的身影。

今日小编到市场买菜,看到摊位有新鲜的黄尖子鱼出售,量也不大,7元*1斤,就买了十元*的。这种“体扁薄、背缘稍隆起”的小鱼,一般体长12-15厘米,体重 20一30克。这种鱼头短小、眼小,口裂大而倾斜、腭骨和舌上均有细牙,体型很单薄,身上鱼刺密而多。小编觉着无论是海水鱼还是淡水鱼,都有这么一个特点:味美的鱼刺多,黄尖子鱼和白鳞鱼就是海鱼中的代表。黄尖子鱼个头小,刺密,清炖红烧都不容易把鱼刺炖酥,很显然这两种方法都不适合做黄尖子鱼。所以油炸和油煎是*合适的烹调手法。

小*煎酥的黄尖子鱼无论是卷煎饼吃,还是做下酒菜,都不用担心鱼刺。不仅是细小的鱼刺,就是黄尖子鱼的大刺也酥了。家有老人和儿童的更适合多做一些,这样连买钙片的*都省了。10元*的黄尖子鱼煎好,一家三口可以吃上两顿。

黄尖子鱼分布于印度洋和太平洋西部,我国东海、黄海和渤海均产,以春秋两季为旺汛,产量集中。黄尖子鱼春季为白色,秋季呈淡黄色。相比之下,秋天的黄尖子鱼味道会更香一些。

香煎黄尖子鱼食材:新鲜黄尖子鱼700克,葱10克

调味料:盐适量,花生油适量

香煎黄尖子鱼做法:

1、 先将新鲜的黄尖子鱼用剪刀将腹部剪开,去除内脏和鱼鳃;

2、 将黄尖子鱼洗净控干水分,加入切好的葱末和盐进行腌制半个小时左右;

3、 平底煎锅加入适量油,将腌制好的黄尖子鱼逐条放入锅中;

4、 用小*慢慢煎制,待一面煎制金黄色后即可翻转煎制另一面,这个需要慢慢煎制,切忌用急*,以免外糊里不酥;

5、 用小*慢慢讲将黄尖子鱼两面煎制金黄色,鱼肉酥香即可出锅装盘。

小贴士:

1、黄尖子鱼小刺比较多,比较适合的吃法就是油煎和油炸*为恰当,油炸比较适合量大时间紧迫的吃法,缺点是浪费油和比较油腻;煎制时因为黄尖子鱼本身身体里有一部分油份,所以应该少加油进行煎制为好,既省油又可以让黄尖子鱼做到酥香可口。

2、再一个煎黄尖子鱼要少用油慢*煎,时间一长就把鱼刺都给煎酥了。用大*煎,鱼肉容易熟,但是细小的鱼刺和鱼肉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不易分开。大*煎得时间长了,鱼刺倒是熟了,但是鱼肉已经失去了鲜嫩的滋味,颜色发黑,味道发苦了。

3、香煎黄尖子鱼无需加入太多佐料即可得到鲜美口味。

4、黄尖子鱼的鱼鳞含有丰富的油脂,吃的时候无须刮掉。

酥香的黄尖子鱼搭配刚做出来煎饼吃也是很不错的,将煎饼铺在桌上,用手捏着刚煎好的黄尖子鱼尾巴轻轻抖动,鱼刺还提在手里鱼肉早已滑落到煎饼里,再卷葱段或者是拌好老虎菜来吃,那真叫一个香鲜味美!真是越好的美味越简单!

标签: 湖南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