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关系员工的管理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关系员工的管理,几乎对于每家企业来说,关系员工的存在是毋庸置疑的,尤其经营***、知名度高的企业更容易成为各方“关系户”涌入的对象。有调查显示:企业中由员工或熟人**而来的高层管理者和中层管理者分别占46.17%和50.85%,而一般员工的招聘通过“关系”吸纳的人员更高达60.85%。关系员工的存在**于“关系”文化中的一种典型的中国式文化现象。

这种现象渗透到企业选人用人等管理问题时,往往造成管理过程和结果的复杂化和不确定性。关系员工由于其身份的特殊性,在管理过程中容易造成困扰,产生矛盾,难以控制。怎样清醒地认识关系员工,怎样管理好关系员工已成为企业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一、 关系员工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关系员工由于其特殊背景,在组织中扮演着非同寻常的角色,尤其在招聘、晋升、企业形象等问题上给企业运行带来影响,这一群体的弊端显而易见:

(1)破坏选人用人客观公正的氛围

对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招聘团队来说,本应是客观公正选人用人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却不得不应对临时调整的关系员工名单,不仅增加工作量,同时还打击团队的工作积极性,容易导致部门员工消极应对;对于企业内部员工,关系员工的进入和存在都是一种非**的信号,使员工对于客观公正的机制产生质疑;而对于企业外部来说,一旦一个企业的关系员工成为普遍现象,大家一方面知道企业进人有空可钻,另一方面企业形象也会受损。

(2)扰乱工作秩序和降低工作效率

*先,由于关系员工来自于企业内外部各种途径,人力资源部门需要围绕企业不同利益相关方做协调工作,甚至在企业用人之际要花时间精力不断与内外部持续沟通、反馈,做耐心细致的解释,而不能专心围绕既定招聘规划顺利开展工作;其次,关系员工进入后,如果因为身份特殊而自恃而骄,主管难以控制,就难以**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与其它员工的合作也可能需要更多的磨合。再次,企业员工可能会因不同的来源而形成各种“裙带关系”,导致“派系斗争”,人际关系变得非常复杂,降低员工工作积极性和效率。

(3)威胁组织文化,造成员工心理契约违背

对于关系员工,不管其自身是否有能力,因为带有标签,在敏感问题上容易威胁到组织文化。带有特殊身份的员工进入之后,会给部门人员造成某种程度的困扰,产生或多或少的波动,尤其面对晋升机会的时候,关系员工会成为聚焦点,一旦关系员工被破格录用,会严重破坏员工与**层之间关于“只有业绩**、工作努力才会得到晋升”的心理契约。员工因此会产生对组织的不信赖与不公平感,从而可能积极工作变消极被动;一旦此类事件一而再地发生,变成组织内心照不宣的“潜规则”现象,组织文化会受到严重威胁,并且影响员工的忠诚度,继而引发缺勤率、离职率上升等问题。

关系员工的出现无疑会在选人、用人、留人等人力资源管理各个方面造成困扰,但是在人际关系形成网状的中国社会,企业的发展不可能*树一帜、我行我素,全然不理会内外部的要求,这样不仅会对自身发展造成局限,也会在无形之中丧失竞争中的潜在机会;尤其在关系文化的社会背景中,人脉资源已经无可厚非地成为组织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如果能够对关系员工进行合理管理,发挥其“关系价值”,对企业的发展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先,关系员工的特殊性在于其身上的关系标签,正因为如此,企业可以适当的利用这些关系为企业发展带来机遇、便利和资源。当然,如何合理、规范地发挥关系员工的关系价值是个微妙、复杂的工程,即使不能渗透在日常工作中,在重大问题的关键时刻也很有可能得以发挥,而且可能还不可或缺,所以组织平时对于员工的关系网络应该予以重视;其次,关系员工之所以拜托关系,也是因为进入企业的意愿很强烈,所以这样的员工对于企业来说忠诚度高,如果在新进之初就加以企业文化上的良性引导,在内部对他们进行去标签化,通过激励、培训、团队融合等管理手段继续保持他们对组织的好感,培育他们对企业持续的忠诚度,在企业发展的关键里程碑事件中就有可能得以信任和重用;第三,从招聘有效性的角度来看,关系员工未见得会造成严重的选人效率低下,反而如果去标签化控制得当,新员工培训做的效果理想,始终坚持以公平的绩效考核体系监督员工的工作质量和效率,这些特殊员工也能够与正常新进员工一样发挥作用。

因此,客观辩证地看待关系员工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就不能以摒弃、严格控制的态度处理这个管理难题,企业必须突破认识上的局限,主动寻求管理手段上的创新,建立关系员工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二、关系员工管理体系

既然关系员工对于企业来说无法避免,尤其围绕这一群体产生的问题和弊端层出不穷,企业必须探索关系员工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或是在现有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另辟分支,设立关系员工管理的分类体系,有针对性地对关系员工进行管理。

(1)完善招聘制度,实行**员工政策

目前有很多大型企业已经开始推行**会员政策,像阿里巴巴公司的**员工制度明确规定允许、鼓励员工**亲朋好友应征发布的职位,所有员工拥有同样的举荐权,被**人员参加正式的招聘筛选流程,一旦通过选拨,**人会得到相应的奖励。通过完善招聘制度能够将**员工合理化、规范化。一旦有明文规定,接受企业内部员工**人选成为一项正常招聘工作内容,关系员工顺理成章地转变为**员工,企业从最开始的环节就可以控制进人渠道的**化。信息的公开透明,带来的不仅是紧密的组织氛围,同时也体现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

这项措施能够在源头上理顺关系员工的身份。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