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有多少总裁在做员工的事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有多少总裁在做员工的事,鱼钩与长矛,是一个比喻,这个比喻源于2008年**会安全保卫中的一个分类。这个分类把**会中发生的事件分为两部分:一类是鱼钩事件,一类是长矛事件。所谓鱼钩事件,就是把一些**上认可但我们不一定认可的事件,比如**,贴标语,喊口号等当成“鱼钩事件”,即事件本身并不是新闻,对方是要等你上钩,然后把一个不是新闻的事件,激化成新闻。所谓长矛事件,就是那些**上不认可我们也不认可的事件,如**,**,武力攻击等事件。这类事件的特点是,对方一开始就选择了**攻击的方式,而这种方式是为**社会所不容忍的,既然大家都不容忍,那么我们所采取的行为就容易得到认可或同情。

有了这一分类,整个**会的安保体系就进入了战略管理体系。可以说,也就是从这一分类开始,我们建立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公共安全的“精益管理体系”。

这一体系有什么好处?或者说战略管理有什么好处?最简单的回答就是,如果没有这样一套体系,政府与公安高层们都在做什么?而有了这样一套体系,他们又在做什么?

如果我们从一生的角度来看所谓的成功与失败,为什么在差不多同样的环境下,有人可以从容地做出一番伟业?而另一些人却到处碰壁?结论是,所谓的成功人士,无非是那些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的人;而那些所谓的失败者,大多是那些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了错误的事。

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这就是战略。也就是说,我们的总裁要懂得如何面对鱼钩类事件,不上鱼钩的当,而真正把时间放在长矛事件上。一句话:总裁要做总裁的事,要把时间放在长矛事件上。总裁不要做员工做的事,要懂得拒绝鱼钩的诱惑,不要被鱼钩“钓”上。

我与一位企业家讲起这个分类,一讲完,他就坐不住了,立即大声地说道:原来我在做员工的事!我浪费了自己多少时间呀!怪不得我没有周末,没有休息时间,原来我被“鱼钩”钓住了。

“为什么这么说?”我问。

“我每天很早就到公司,然后发现总有人做的不对,于是我就到处指导,表面上看我给这些员工的行为提供了价值,但实际上,真正让产品产生价值的是他们,不是我。我是总裁,我应当去建立一个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战略与环境,而不是去具体指导某个人。”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总裁不能指导某一个员工,但如果总裁总是一到办公室,就把时间花在指导一个个具体的员工身上,那公司的战略,公司的方向,或者说其它的员工如何办?

可见,总裁指导某个员工是“鱼钩行为”,而总裁通过战略来指导所有的员工,才是真正的“长矛行为”。总裁一旦被“鱼钩”钓住,把大量时间消耗到“鱼钩行为”上,不仅员工由此会失去自主与独立工作的能力,而且真正应当关注的长矛行为却被忽视了。

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这些企业家在创业的时候,往往会很“战略”,大多会选择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长矛之事”。为什么成功之后,却有相当多的企业家又被鱼钩“钓住”了?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