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解码德式领导力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解码德式**力,杨佩昌博士,北京大学培训中心**合作部主任。曾就读于德国莱比锡大学,师从于德国经济政策协会主席、德国总理府*席经济政策顾问哈瑟教授。

德式**力的特点是理智、严谨和系统性,与其他**力理论不同之处在于其逻辑性、系统性和实战性。德国**者务实、不张扬,但影响力如同内家高手:能感受却看似无形。

“德式**力”是什么?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本文将*先对德式**力的基础——教练型**力进行解释。

教练是德国企业**者的一项基本能力

十多年前,笔者前往德国多特蒙特拜访老朋友约瑟夫·戈贝尔先生,当时他在德国一家大型制药公司担任采购与市场部总经理,不经意间在他的办公室看到一张招聘表格,上面有一栏问题:是否是教练?好奇心促使我问了一个至今还感觉羞愧的问题:“怎么你们药厂招聘人还需要教练?是汽车教练还是体育教练?” 戈贝尔先生笑着告诉我,那是企业教练,德国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必须具备企业教练的技能,教练能力是中高层管理者的一项基本素质要求。

教练技术是一种激励与授权的管理工具,其重点是针对人的心态,通过照镜子的方式,加上一套完整的激励与挑战体系来改变人对自我的认知以及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从企业的角度而言,教练是让员工用负责、积极的心态去从事工作,从而起到为企业开发人力资源的作用。

当今西方成功的企业无不应用教练技术,也要求企业管理者具备教练的能力。十余年来,教练技术在德国企业管理中被广泛应用。在德国企业中,如果不具备教练的能力,根本就没有可能胜任高职位的管理工作。

教练型**者关注的焦点是人

有一家非常有名的报社,其报纸通过流水线、高度自动化、高效率地印制出来。报纸在夜里印刷,以便早晨及时发行。在夜班生产线上只有一个员工控制着整个流水线的进程,他的职责是对指示灯进行监控,以掌握整个流水线是否正常作业。

一天,报社**与一个即将上夜班的员工进行一次谈话,**警告这名员工,如果再不努力就不能在这里继续工作。这个工人感到很沮丧,以至于没有心思进行监控,因为他大脑里想的都是刚才的谈话。夜班开始了,他站在流水线前,越想越生气。他走进卫生间,拿起一卷手纸砸向流水线,顿时所有的流水线立刻停止了工作,这家报馆一整天的生产就这样被轻易毁掉了。

仅仅由于**者一次工作方法的失误,就给企业带来逾千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还有事件本身给企业内部员工和外部顾客造成的难以挽回的负面影响,足以见得软性管理在现代企业的运营中所应扮演的不容忽视的角色。要想切实提高企业长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须应用教练技术,以人为本,让员工在企业中发挥最大的能动作用。

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社会在不断变化,但人依然处于变化的中心。对于企业和组织而言,最急迫的是找到这种能够独立承担责任、灵活面对各种变化的高素质人才。而这样的人才不容易被发现,也并非通过普通的培训便可得到。教练是发现这类人才的专家,教练技术则是打造高素质人才绝好的工具。

教练型**者注重挖掘员工潜力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前董事长杰克·韦尔奇留下这样的名言:“最伟大的CEO就是最伟大的教练”。这说明一个好的**者就是一个好的教练。

具有教练能力的**人是一个发现人、开发人的大师,如同一个专业的雕塑家一样。高水平的雕塑家所要雕刻的形象已经在石头里面,他很敏锐地发现作品已经深藏在石头内部,非常仔细地把作品雕琢、呈现出来。而普通的雕刻者只会去琢磨把这块石头雕出一个什么形状。

教练型**者所做的工作如同雕塑师,他知道对方潜在的资源、能力,并与其一道去发现、挖掘。具备教练的素质并不意味着他需要很多专业知识、某些相关的技术和商业方面的理论。教练主要是具备良好的洞察能力、倾听的能力和引导人的能力,知道如何发现问题、确定目标、如何交流、与别人合作。教练的任务是通过沟通来引导人,带领他人去达成目标。

教练型**者遇到问题时,知道如何发现真相,找出解决方案;制定目标时,知道如何预测成果,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带领团队去达成;跟进执行时,知道如何拨开迷雾,选择正确行动,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处于困难时,知道如何跳出框框,发现更多可能性,让员工的智慧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教练型**是魅力型领袖

教练追求的境界是在沟通中能够四两拨千斤。当教练修炼到很高的阶段,就达到了一种境界:在生活中他是智者,具有点醒他人、引导他人、帮助他人达成目标的能力;在企业中,他可能是老板或是高管,能够让员工们乐意追随,同时,他也有足够的时间去锻炼身体、发展个人爱好、与朋友交往等等。这样的**已具备教练的能力,属于魅力型的企业领袖。

一个具备教练能力的企业**者,尽管手中有行政强权,他也不会滥用或几乎不用,如同一个携带利剑的武林高手,不会轻易动手,即使出手也不一定要抽出利剑。教练能读懂人的内心,知道如何进入他的潜意识去做深层次沟通。

一家医疗器具集团公司总裁经常来参加我的课程,我问他怎么会有如此多的时间来学习。他回答说:“我们公司尽管有几千人,但我只管三个人,一个是主管销售的副总、另外两个是主管行政的副总和财务总监,你说我能不清闲吗?”他分享成功的秘诀是:有权而不滥权,授权而不弃权,用人而不佣人,懂钱而不动钱。

这位总裁还谈到,管理关键是要洞察,看清企业存在问题的真相,识别出企业所需的关键人才、以及他们的行为模式和心智模式,弄清他们时下的想法和建议,再针对他们的提议判断出对企业发展具有关键和积极意义的举措,将他们的思想精华汇集,成为众人乐于接受的“公约数”。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能如此气定神闲、稳操胜券地管理企业呢?因为他达到了教练的境界。如图1所示,一个具有教练境界的**者在企业中主要从事上三层的工作(价值观、身份定位和愿景)。他会把教练技术引进企业,在企业中建立教练文化,让员工的价值观与企业的价值观趋同,让员工认同企业的身份定位和愿景,于是员工们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提高自身的能力来为企业服务,员工的行为在为企业目标服务,从而在结果这个层面上实现了企业目标,提升了企业效益。

从图1的六个逻辑层次看,那些终日忙碌却难见成效的企业**人是在下三层(结果、行为和能力)做工作:给员工提供技能培训,而员工能力提高后也许就跳槽了;对员工不热爱工作、不努力的行为看不惯,但无能为力去改变,或者想改变而苦于没有有效的方法,结果不是容忍迁就,便是情绪失控地指责,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和扭转状况;这样企业的**人如同刚学上路的司机,在不能熟练掌握方向盘、运用油门和刹车的情况下,再要求他通过后视镜去查看周围状况,肯定会手忙脚乱。

教练型**的八大自我管理能力

在当今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剧的背景下,面对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和企业经营压力,**者不进步就意味着退步。进步的起点来自于自我管理的提升、具有发现和开发自身资源的能力。这说明,21世纪卓越的**人将会快速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有效管理自己的情绪,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并不断挖掘自身潜能,进行创造性的工作。

卓越的**者一定具备教练的素质和境界。教练型**者相信自己有这样的能力,即在任何状态和境况下都能很好地面对挑战、冷静地处理问题。教练能够挖掘自身更多的潜能,具备更高的能力,例如高水准的时间管理能力、优秀的组织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在正确时间、合适地点讲出恰当语言的能力,在有些情况下拒绝别人而不会感到歉疚的能力等。成功的自我管理能力是教练型**的必备前提。

企业的**者需要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教练的能力就成为**者的基本素质要求。研究表明,好的**者之所以是领袖人物,是因为他们擅于管理和**自己。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