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好好做个中国人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好好做个中国人,在踏进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时候,我们必须思考一个问题:你在21世纪的**个十年做了什么?在第二个十年,又将做什么?按照什么方向做?我觉得,未来十年,中国的管理主题主要围绕一点来进行,那就是致力于把西方先进管理文明与中国传统相结合,结合的内容,我称之为“新管理国学”。

在过去的十年,锡恩只做一件事,就是执行力。为什么只做执行力?当年我研究了中国的民营企业,发现他们面临一个重要的转型,即从**转向团队。要靠团队**,而不是**。这就需要强大的执行力。实践证明,我们锡恩做对了,今天,哪一个**敢说不靠团队?

未来十年中国企业会向什么方向发展?我们先看看现实吧:现在有一个怪现象,认真做企业的**不发财,炒房炒股的**发财了,我觉得这是不正常的。我研究了日本、欧美这些国家,我发现每个国家都出现过泡沫。*后都破灭了,破灭之后都付出了10~20年的代价。这就意味着,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如果是虚胖的话,那么就一定会有问题。这是**个问题。

第二问题是,目前在中国做管理太累,你发现每一个员工玩起心眼来,水平太高了。与此相对应的是,我们整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差,人与人之间的帮助越来越少,信任感也越来越少。这意味着,经济发展的同时,人们的幸福感在下降,社会的道德水准在下降,这很不正常。面对这种现实,我们怎么办?

我们改变不了社会,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下一个十年我们要提一个口号:好好的做一个中国人!

那么,如何做一个中国人呢?我觉得*基本的,就是把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基本的做人的道理,放到今天的现实中。我们去看看,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把什么忘记了?这时候,我们会突然发现,像仁、礼、义等这些*基本的做人原则,在今天是多么的有价值呀!

什么是仁?客户价值就是仁。“已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是仁也。”意思就是,“要成就自己,必先成就别人;要想自己顺利,必先帮助别人顺利。这就是仁呀!”

这说的不就是与客户的关系吗?你想**,就必须先让客户**,你想自己顺利、发达,就得让客户先顺利,发达,这就叫仁。所以,什么叫客户价值?仁就是客户价值。

什么是礼?遵守规则与文化。礼是天之法则,世之规则。一旦克已复礼,**归仁焉。如果我们能够克制自己去遵守规则与文化,那么就会自然出现相互关照的和谐社会。

礼就是职业化,就是要尊重规矩。古代的规则可能是错的,但是文化没有错。一旦规则制定了,就按照规则执行。规则错了,可以改,但是没改之前,请执行。

什么是义?按天道的原则行动。“圣人知天道也,知而行之,义也”意思是:“优秀的人都懂得天道,按天道的原则行动,就是义呀?”

当你懂得一个道理后,不行动,就是不仁不义。所以,我们要让客户买单,我们要先让客户**,这不正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吗?

什么是孝?对客户好就是孝。我们现在提一个问题:现在谁在养育你?是客户。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对客户不好就是不孝。所以,那些在牛奶里加入三聚氰胺的商家,就是不孝。

所以,我的结论是,回归传统,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们每家公司,团队一定要是仁义之师,公司一定要是礼仪之邦。做到这一点,我相信管理就不会那么复杂,社会也不会那么混乱了。

我为什么要提倡新国学管理呢?因为我们中国要有自己特色的管理理论,而中国特色的前提是中国的文化。

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有什么不同?——西方人强调利益,中国人注重关系。西方组织是利益型的组织,而中国是关系型的组织,西方背后的文化是基督教文化,是对上帝的跟从,中国背后的文化是儒家文化,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国强调彼此关系的远近。

在西方国家,强调利益和科学,强调利益的得失,以各自利益为目标;强调按照规则办事,对事不对人;强调个人成就,双方都以利益为*大化,不愿意为关系牺牲利益。而中国则是关系型组织,强调彼此关系的远近,以相互关系为目标,强调按关系办事,对人不对事,强调团队关系,双方以关系为*大化,不愿意因为利益牺牲关系,要做一件事,要想到有没有熟人,所以我们衡量团队是以关系来衡量。

中国文化强调信任,**跟员工之间是信任关系。中国员工到**家去,心里就很高兴,因为他觉得**没有把他当外人。中国人做事把失败归于自己,把成绩归于团队、**,先说谁的名字都是有讲究的。中国有句话叫“士为知己者死”,这就是中国人把信任当成自己的动力体系,因为中国文化强调信任。

中国企业的团队建设,需要从个人到集体。中国人不喜欢说“我”怎么样,因为如果你说“我”怎么样,那就成了“枪打出头鸟”。所以,我们通常说“我们”怎么样。比如我们做事的时候,本来想要站起来的,结果一看没有人站起来,就赶紧坐下来了。

西方人追求个人主义,我们追求地位;西方要个人承担目标,个人承担责任,中国是群体实现目标,共同承担责任。如果哪位员工不努力,集体做俯卧撑就可以了。犯了错误,批评有没有?没有,越批评越对抗。*好的办法是你犯了什么错误,我们一起来承担责任。

我们的社会化机制是修身齐家治国平**,这是中国传统文化讲的一个人如何完成奋斗。那如何实现这一点呢?**是正心,第二是诚意,第三是格物,第四是致知。

我们的业绩定律,业绩背后是团队,团队背后是文化,文化背后是心态,这和传统文化是一致的。格物就是脚踏实地。这就是做团队的方法。靠什么平**,靠业绩。所以,业绩定律和传统的社会机制、个人机制完全是一致的。我们的业绩定律是和传统文化对接的,你想要业绩吗?请做团队,想要团队吗?请做文化;想要文化吗?请做心态。想平**吗?先治国;想治国吗?先齐家;想齐家吗?先修身。这和我们中国的文化是相符的。

我们未来十年要致力于做一件事,叫中国新管理国学,而新管理国学的要求很简单,那就是我们每一个人从修身开始,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