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庸营销论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中庸营销论,时下营销理念的流派多如虎毛,我也原创一个凑凑热闹,叫中庸营销。中庸营销的理论基础就是中国四书之一的《中庸》。《中庸》前二十章主要讲“中和”,后十三章主要讲“至诚”。北宋理学家程颐说: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之正道,庸者,**之定理。并说这是孔门心法。

我的中庸营销只有理念而无技术和工具。一言以蔽之,就是:不能没有营销,也不能过度营销,关键是诚和实。

营销,就是对销售的经营,是企业经营战略的一部分。

*先,做市场不能没有营销。

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光靠产品好,还固守“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老理儿,**是不行的。就连摆地摊都在讲形象、讲诚信,用一种自由、平易、热闹并带有草根快乐的氛围吸引顾客。你的产品好,价格也要合适,还要选择适合的渠道方式,卖给需要它的人群。该吆喝就要吆喝,说出它的好处。中**销已经历了20多年的洗礼,有了一大批**的成功案例,但时至今日还有许多企业不懂什么是营销,没有营销部门,也不主动去做营销。这主要是中小企业,*大的概念混淆是认为销售本身就是营销。

我的一个同行,斥资几**引进国外流水线,研发出几个新的羊羹类产品,口味口感都不错,请人设计了几款包装,印上“美味营养,老少咸宜”的宣传语,然后就四处找渠道帮他销售。我对他说:你没有一个整体营销方案,看不出你的产品策略、市场定位、目标顾客,没有特色形象和卖点,没有传播方式。这样怎么能成功销售。后来,他找到专门的营销咨询公司,进行策划,确定了两款产品,一款定位青少年的“*享年代”叫“琉璃果子”,一款定位儿童的叫“羊果子”,还签约使用了喜洋洋的时尚形象。按照这一整体的经营思路推进,产品上市后很快打开销路。

其次,做市场不能过度营销。

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你不注意产品、服务、渠道,只在概念上、销售招术上、包装装潢上下功夫,也**是不行的。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的4P理论,博大精深。简单四个词,就搭建起我们整个营销思考、谋划的框架,四个方面相互关联,缺一不可。但目前越来越多的营销理念,背离了这几个基本点,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放在了促销,甚至是传播上,而缺乏市场的洞悉和产品质量的扎实功夫。

恒源祥的营销总监和我见面,她大谈如何巧妙地策划了一个接一个盛大的促销活动,如何通过事件**媒体的参与,如何设计十二生肖“羊羊羊”的系列广告。我问,你们在产品的质量、品种的研发、渠道的管控、顾客需求的调研上是如何做的呢?她说:“这些不归我管。”我直言不讳地说:“我认为你们的营销有些过度!”离开产品服务的营销策划,绞尽脑汁的概念炒作,虚张声势的宣传和促销这些都是末,而不是本,舍本逐末的营销*终会伤到一个品牌。蒙牛、三鹿的营销不可谓不高明,产品一出问题,就灰头土脸了,甚至一朝倾覆。至于,无中生有,夸大其词,设计陷阱,属于欺诈,已不在营销之内了。

营销怎么做,其实方法没有对错,根本在于背后的文化是不是真诚和求实,是不是敬畏你的顾客。

北京稻香村坚守“**诚信,始终如一”的品牌理念,在营销上逐步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立足产品、服务和渠道的体验式文化营销路线,追求的是精神内敛、底蕴深厚、不偏不易、踏雪**式的营销。有人说,太商业化让人反感,不商业化令人隔膜。我们就是在为顾客**价值的主旨下,在做与不做,商业和非商业之间去把握分寸。

此谓中庸营销。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