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湘潭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每个月1000元的工资,要生活还得买药,根本没有余*买养老保险。”邵东县42岁的残疾代课教师周支农,道出了处于弱势地位的代课老师群体共同的心头忧:怎样才能老有所养?

近日,湖南省**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原中小学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生活困难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明确,60周岁以上符合条件的代课教师将可获得每月60元到120元不等的补助。

湖南将给部分60周岁以上的离岗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发放生活困难补助。“这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拮据的退休后生活。”在邵东县廉桥镇新坪小学教书的代课老师周支农12月8日说。

故事月薪千元,买不起养老保险

新坪小学一共有350多名学生,15名老师。周支农是**的代课老师。

由于身高较矮,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高中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也没有资格考大学,周支农在众人的帮助下成为了这个村小的代课教师,一干就是22年。

周支农担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还要上一年级的科学课。他告诉记者,“学校承担了5个村子孩子的小学教育”。

在去年9月份*新一次提高工资之后,周支农的月薪也仅有1000元,而**教师的基本工资一般是2500元每月(不含绩效工资)。

“我的工资是学校从各种开支中节约出来支付给我的,代课老师没有五险一金待遇,”他告诉记者,其中有250元的部分学校建议他用来买养老保险,“可这远远不够,买养老保险要每年交5000多元,承担不起。”

身患疾病,周支农每个月要花400多元的硬性开支用于买药,“老婆卖草药每年收入不到3000元,14岁的女儿还在念书,一家人的主要收入还是靠我。”他说。

周支农说,只要自己能扛得住病痛,还能继续上课,就勉强能维持。但一想到晚年,他常常很惆怅,也很无奈。

举措两类人群可获补助,每月60至120元不等

为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像周支农这样的代课教师的老年生活困难,湖南前不久**了《关于做好原中小学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生活困难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有两类人员可获得此种补助。一类是,1986年12月31日以前经县级以上(含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查批准并登记在册进入民办教师队伍的原民办教师;一类是,1999年12月31日前经教育行政部门(含原乡镇教育办和现履行教育管理职能的中心学校)备案进入代课教师队伍的原代课教师。

与此同时,这两类人员还要符合在**中小学连续或累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5年以上(含5年),已离开教育教学岗位且未被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录用、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年满60周岁(未到龄的,需等到60周岁)。补助每人每月数额为60元到120元不等。

如何发放 按月发放,满60周岁后次月就可领取

年满60周岁,也符合其他条件,但是教学工作没有满5年的怎么办?通知说,这一类原中小学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的生活困难补助问题由各市州、县市区结合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并尽快组织实施。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