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煤二代转型进军互联网创业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鄂尔多斯煤二代转型进军互联网创业,“等我的互联网生意做好了,一定可以帮到家族的煤炭业务。”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丁军还不忘快速刷着手机屏幕。他有一个愿望:希望移动互联网给他的生意带来起色,为家族的煤炭生意找到新的出路。

丁军是一个煤二代。他的家族,是鄂尔多斯(8.78, 0.03, 0.34%)当地规模很大的一个煤电集团。煤矿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那里是成片的**煤田,出产热值在5000大卡以上的**煤炭。不过,在眼下,煤炭销售进入微利时代,之前与煤炭和房地产相关的**行业,都一去不返。

对眼下的鄂尔多斯,“转型”不只是城市和产业的宏大话题,也是很多人面临的挑战——找新的业务、找新的工作、找新的出路。

很多重新创业的人们发现,鄂尔多斯现在做什么都不好做,做什么都是微利。这也让一些人觉得信心不足,很多人只求追要回债务,并不期待能有新的作为。这样的氛围,是让丁军困惑的问题,他说,人们少谈一些追债的事儿,多谈一些创业的事儿,鄂尔多斯或许就会有活力。

除了追债,还有创业

“曾经这里是中国*富有的地方,现在人人被债务缠身。在寒冬季节里,我们不能等待和颓废,需要抱团取暖,寻找新的商机。”主持人的开场白直接而热烈。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开始窃窃私语——这是众多人的心声。

11月初的一个冬日,在鄂尔多斯东胜区北郊的一个宾馆内。易万家资产置换市场交易大会正在召开招商会。因为缺乏现金流,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在当下的鄂尔多斯异常活跃,一家又一家资产置换平台公司,就像曾经的****公司一样,如雨后春笋一样开设和发展起来。当越来越多的资产置换公司出现,将这些为数众多的置换公司集聚起来,建立一个统一的置换信息平台和展示平台,就显得十分必要,这是这个置换市场交易大会开幕的背景。

这或许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商业机遇,来自周边城市的一些客户,也慕名前来了解这个从鄂尔多斯发端的新生意。丁军和他的合伙人们,热情地招徕前来参加交易大会的客户。在交易大会旁边的会场,各种用来置换的物品,从日用品到服装服饰,再到汽车等大件商品,在这里集中展示。

今年,丁军与其他人合伙成立了一个互联网创业的公司,命名为**科技集团,他担任常务副总裁,这在鄂尔多斯市还是个新鲜事物。这个置换信息平台,正是依托于互联网,进行置换商品的信息交换和洽谈。

在经济跌入低谷的鄂尔多斯,每个人背后,都或许有段起伏跌宕的经历,丁军的合作伙伴——忙前忙后组织这次招商大会的陈果兵就是一个。

今年33岁的陈果兵,曾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他从事挖掘机和翻斗车的租赁和施工,在鄂尔多斯大搞城市建设的那几年,承揽工程的业务让他忙得脚不离地,公司总资产一度达到2000多万。年轻的陈果兵,也一度开着豪车,买下**写字楼的一层办公区,梦想着有**将公司做成本地的行业老大。

可危及来临让陈果兵猝不及防,**之后的鄂尔多斯经济,留下了盘根错节的债务链条。如今,他仍然有上千万的债权没要回来,自身则有好几**的债务没有还清。当债主堵门的时候,走投无路的他曾经“想死的心都有了”。这是鄂尔多斯一个**的典型的状态,人人都负债,而人人也有债权。

在这样的状态下,寻找重新创业的机遇,或许更有背水一战的意味。去年,陈果兵代理了几个酒业品牌的地区销售,在重新积累资本的同时,也抵顶了很多债务。由此,也发现了新的商机:以物易物。

如今,丁军和陈果兵等人创办的以物易物的交易平台,正吸引众多资产置换公司入驻。这在当下的鄂尔多斯,成为了*具活力的行业。这些信息,每天都在大量的新增和更新,很多资产,都通过这样的平台置换和消费。

回顾起自己的经历,陈果兵颇为感慨。他说,鄂尔多斯的危机虽然还没过去,但并非没有商机,只要动脑子想,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人人都需转型

2006年,靠着家里支持的创业资金,丁军开办了自己的广告公司,从事城市街景亮化、景观工程等户外广告业务。在鄂尔多斯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的年月,他的广告公司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每年也做上千万的业务。当然,这些业务的利润,与当时煤炭行业的利润相比,还差得很远。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