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实体零售店会消失吗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实体零售店会消失吗,传统的实体零售店铺是否会**让路于网上店铺呢?无疑,互联网已经改变了现代零售业的全貌。但由于实体店具有的天然优势,它不可能从零售业态中消失,线下的实体店依旧不可或缺。在网络越来越发达的时代,了解实体零售店具有的优势将有助于企业制定更为有效的营销策略,特别是如何依托这些实体零售店所具有的天然优势,扬长避短地进行市场定位和营销组合设计。

优势一:顾客与产品的交互性

当我们购买一双鞋,虽然品牌、价格、外观等客观信息很重要,但穿着的舒适感才是主导决策结果的关键。同样的,在4S店试驾汽车、在专卖店试穿衣服、在电器卖场观看电视,在购买过程中,人们对产品的实际感受极大地影响购买决策。我们通过触觉、视觉、听觉等与产品进行交互,帮助我们了解、感受产品。更重要的是,实体购物环境可以提供一种存在空间,店铺内部的装潢设计与产品本身相互呼应的视角感受。甚至还包括实体店中芳香清新等气味所产生的嗅觉感受。与线上购物相比,实体店将提供给人们****的交互体验。当社会文化越来越注重个性化时,企业想要从市场中大量相似品牌和产品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借助人类的五种感官来吸引和征服顾客。因而,综合利用感官帮助企业制定营销战略是实体零售店所*有的。

优势二:产品与服务的可融和性

当网络书城日益盛行,很多实体书店不得不面对倒闭消失的厄运。但是,有些书店依旧经营得很好,例如“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它提供一种特殊的“明信片服务”,顾客可以购买和书写明信片,然后店家将在未来帮你定时寄出,你将在未来的某个时候收获一份“意外的惊喜”。这家店所经营的书目主要分为四类,旅行、艺术、绘本、文学。其书目的设置与市场定位的目标群体是高度一致的。显然,他们的目标顾客是那些具有小资情调的文艺青年。顾客在店铺内聆听着慵懒优雅的小清新风歌曲,伴着咖啡和奶茶的醇香,书写着寄给未来自己的明信片。此时,又怎能少了一本温暖而触景生情的插画书。在网络市场的冲击下,实体书店的转型迫在眉睫,实体书店必须进行差异化市场定位,实现书目选择特色的同时提升购物环境的感染性。让****拘泥于销售实体产品,而着重于产品与服务的相互支撑。

优势三: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

线上销售的低成本战略决定了该销售模式将缺乏**的服务体验效果。在一些特定产品类别内无法实现明显的产品功能性差异时,企业需要通过所提供的服务水平实现市场细分。定位于中**顾客群体的企业常通过出色的服务,实现顾客的身份地位消费,帮助他们在消费过程中获得身份认同感。线上零售店无法通过提供出色的服务过程实现对**市场的定位。这将致使市场格局发生M型的演化,即线上网络零售市场趋于低价模式,而线下实体零售市场趋于高价模式。这种趋势的演化,将致使零售市场上中端定位产品的市场份额不断降低。

当线上渠道变成企业营销渠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时,制造业企业将会进一步优化产品线,专门为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设计不同的产品。企业并不是简单地把产品分为线上低质低价、线下**高价。事实上,线下渠道中的产品线会更注重于可以通过触摸或视觉感受的属性,如产品的材质和色泽,而线上渠道中的产品更注重可比较的属性,如具体的数据参数。因而,实体和网络零售店铺将出现不同类型和特点的产品,两类渠道的冲突会随着市场模式的演化而逐渐减少。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