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企业家眼里的变革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企业家眼里的变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 为了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会进行各种各样的组织调整和变革,我们*先请北大历史系副教授王铿从历史的角度谈一谈变革能否成功的主要因素。

历史角度的变革成败归因

从历史的角度看,变革都涉及了这三点:**是策划力,变革要有一个策划方案,这个改革方案合适不合适,是面对现实,还是脱离实际,如果过于理想化就会失败。比如商鞅变法,他的方案制定得比较明确,而且比较符合当时的社会现实,*后成功了;而王莽的新政,就违背了当时封建土地私有制发展的客观规律,所以失败了。

第二是人事关系,变革的失败往往都是在人事关系上发生了问题。你这个变革方案即便好,你的人事关系能不能摆平,这是很重要的。戊戌变法为什么失败?不是方案本身不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变法者没有很好地争取到慈禧太后的支持,两边关系搞僵了。

第三是执行力。变革方案好,还要有合适的人用合适的方法推进。用不恰当的措施强制推行,或者“雷声大,雨点小”,没有实际行动,都是不行的。王安石变法的很多方案到现在看都是很超前的,当时为什么没有成功,是因为执行者不得力,念着念着就把经给念歪了。

吕峰 在座各位都经历过企业大大小小的变革,请结合你们的亲身体会,说说你所认为的企业实现成功变革的关键因素和注意事项。

充分理解变革的必经过程

**是对变革原理的理解。任何组织机构进行变革的时候都必然要经历几个过程,比如一开始所有的人都很紧张,抵触、排斥变革,因为原本稳定的状态会由此变得充满了不确定性,会失去安全感,这是人性的特点造成的,变革者要对这些反应有充分的认知和准备。尽管如此,如果是一种有效的变革或者是有收益的变革,它会逐步使人们理解和支持,进而跟进,甚至亲自去倡导带动,直至*后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这就和微笑曲线的轨迹一样。

第二是变革的文化。为了培养变革的文化,很多企业不断强调,十二个月如果不变革,企业就会倒闭。这种变革可能小到一项技术的变化,组织结构的一些小变化,大到战略的调整,组织结构的调整,包括有限公司变为股份公司这种对企业来讲非常大的变化。管理者要培养时刻面对变革、在不断变革中前进的企业文化,这样变革才能顺利推进。

第三是变革资源。变革没有资源是实施不了的。比如董事长是变革资源,如果董事长想变革,总经理不想跟着你往这条路上走,你是变不成的,要么你“摘”了他,要么你说服他,这种资源平衡一定要在变革启动之前进行分析。

第四是变革方法。变革的启动者一定要清楚变革将要采取什么方式和管理方法,有一套具体而明晰的变革方案,协调、控制、奖惩这些必要手段一个都不能少。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