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众心理与企业文化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从众心理与企业文化。在大自然中,我们经常看到一群鸟朝着一个方向飞行,如果某只鸟偏离了群体的方向,它会及时调整自己,使自己与群体保持一致。这种现象被称为鸟的“从众心理”。正是这种“从众心理”,才使得鸟群能够在飞行中始终保持队形,并形成一致的方向。

如果我们想对鸟群飞行的方向进行控制,可以采用两种方式:一是采取外部力量,用强硬的控制方式,比如,用“轰”、“赶”等方式。这种方式,虽然可以使鸟群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飞行,但保持不了多久,众鸟就会四散飞走,方向就会不一致了。二是利用鸟在飞行中的“从众心理”,对鸟群的飞行方向加以“诱导”。怎样诱导呢?我们利用某种方式把握其中某一只鸟或几只鸟的飞行,让它在飞行时不受其他鸟的影响,按我们规定的方向飞行。这样,其他鸟受到这些“间谍鸟”的影响,就会把自己的飞行方向逐渐调整到我们希望的飞行方向上来。

企业文化的建设犹如鸟群的飞行方向和目标,员工犹如飞行中的鸟。员工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中,经常会偏离企业文化建设希望的方向。怎样让员工朝着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前进而不偏离?我们可以借鉴飞鸟的“从众心理”。

一、发挥管理者的先导作用

企业员工由于个人习惯、传统影响、文化层次的不同,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出不一致的现象,但是,他们在保持自身习惯的基础上,也有一定程度的“从众心理”。这就给企业的管理者引导员工的行为提供了机会。如果希望员工按照某种行为方式工作,可以用某种方式对员工加以诱导。可以在员工当中找一个或几个“间谍鸟”,处处按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行事,在员工中起到带头作用、**作用,其他的员工受到“间谍鸟”员工的影响,就会向他们学习并改变自己。特别是管理者更要起好导向作用。管理者作为企业的**人,他们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他们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是企业精神的培育者,担负着传播、推行企业文化的重任,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随时随地都在给员工传递一种信号,这种信号的暗示力量要远远胜于空洞的宣传。所以,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管理者要坚持不懈地以身作则,时时处处按照企业文化建设所希望的方向开展工作,并严格要求自己,要让硬性的制度约束成为**者身体力行的生动实践。这样,企业自上而下把企业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就可以引导企业员工朝企业文化建设希望的方向发展。

二、凝聚员工力量

鸟群能够朝一个方向飞行,说明鸟的团队意识很强。建设企业文化,也必须加强企业团队精神的培养,凝聚员工的力量。要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必须使职工形成相同的理念,使员工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在情感上贴近、在行动上保持一致。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发挥*大的作用,才能建设大家认同的企业文化。培养员工的团队精神,*重要的就是加强团队学习与交流。“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散,事业瘫。”通过团队学习与交流,在团队中达成企业文化共识,引起共鸣,形成共振。在团队学习中培育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让企业文化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员工心中,使所有的员工有团结协作的精神,朝着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前进,朝着企业发展的目标前进。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