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企业为什么能够做强做大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美国企业为什么能够做强做大,美国的一批成功企业将企业家精神、职业经理人才能与企业发展方式有机结合,并借助一定的战略手段实现创新性、**性、规模化、品牌化、**化发展,其本质是特定环境、行业与市场发展和企业管理水平达到一定水平的产物,具体形成机理及其过程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价值导向追求和****的文化氛围

美国自建国以来便有一种浓厚的追求和****的文化氛围,这种文化氛围不但重塑了美国创新、创业的精神,还从根本上重建了美国社会发展的激励结构,构成了企业做强做大的文化根基。本杰明·富兰克林1748年写下的《给年轻商人的忠告》一书中,有许多传世名言,如“诚实和勤勉,应该成为你**的伴侣”、“时间就是**”、“凡是影响个人信用的行为,纵令是*琐碎的事情,也应该留心”等。***·韦伯则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将富兰克林视为资本主义精神***的代表,并从他的这些话中解读出那种植根于新教伦理基础上的“资本主义精神”,那不是贪财剥削的哲学,而是在诚实、信用中建构起的一种特殊的职业伦理,是个人把努力增加自己的资本并以此为目的活动视为一种尽责尽职的行动,把**本身当作一种目的,当作一种职业责任,被看作是一种美德和能力的表现。这种文化氛围,一方面衍生出诸如冒险、敬业、执着、诚信等创新创业精神,点燃了企业做强做大的引擎;另一方面,还从社会伦理、价值导向的角度,引导社会*优势、*具有竞争性的人才、资金、知识等要素投入到创业、商业、实业或扩大再生产,成为做强做大一批企业的物质基础。

游戏规则成熟的市场体制与法治基础

经过200多年的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美国建立起成熟的市场体制与法治基础,不但为企业做强做大确立了游戏规则,还成为企业做强做大的过滤器。从本质上看,这种现代法治基础与市场体制分别从宏观政治法律关系调整、交易费用两个角度,对企业做强做大构建了制度安排。在现代法治建设层面,一方面是确立商业游戏规则,引导企业从经济寻租、政治寻租向依靠技术创新、高质量的服务、良好的信誉等方面实现利润*大化;另一方面强化国家促进公司利益的作用,如出台并完善公司法、物权法、合同法、版权法、专利法、国家贸易法等,便利企业完成追求利润的使命。在现代市场体制建设层面,一方面通过一定的市场准入政策和产业组织政策引入市场机制,降低行业准入门槛,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另一方面通过交易费用的高低确定生产的制度结构——如果企业运行的交易成本大于可能带来的收益,专业化所能带来的更高的生产效率则不会实现,即这个企业就难以持续发展;反之,企业的专业化程度以及生产效率越来越高,即表现为做强做大。这表明,企业做强做大是某一生产函数按照一定的程式的自然扩大,也是市场优胜劣汰和选择的结果。这其中,现代法治基础是企业做强做大的基本制度安排,而现代市场体制则构成了企业做强做大的过滤器。

产生区间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美国不但在传统产业领域保持着竞争优势,还开创了高技术产业发展模式,先后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为做强做大一批企业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在工业时代,美国在一些工业基础雄厚、资源及资本密集的东北部地区、五大湖地区,迅速在传统产业技术领域诞生了一批做强做大的企业,如通用、福特等。在后工业时代,美国在**新经济发展、知识及技术密集的硅谷地区等,不但开创了风险投资、孵化器、科技园等高技术产业发展模式,还在新兴产业技术领域诞生了一批“改变世界”的高技术大公司,如苹果、微软、谷歌、英特尔、惠普等。但从本质上看,美国做强做大的一批企业往往诞生于那些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这种产业集群,或借助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工业时代),或创新驱动、价值驱动(后工业时代),围绕价值链高端环节,以战略联盟、区域竞合发展为产业组织方式,以市场规模、专利技术、技术标准为竞争策略,抢占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掌握了产业发展的技术主导权、资本主导权、市场主导权。如果说英特尔与联想处于完全不同的发展层级,是因为因特尔在产业链上处于绝对的战略优势,那么硅谷比中关村更能迅速地产生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完全在于硅谷在软件、集成电路、计算机、新一代网络技术等领域具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