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诺退市看我国创业板监管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从绿诺退市看我国创业板监管,大连绿诺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诺”)是国内一家成长性**的高***企业,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后,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被退市,作为我国创业板企业被海外退市的**例,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

绿诺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环保设备行业一个颇具潜力的高***企业,主营环保设备,其客户包括*钢京唐钢厂、本溪钢铁等。2007年10月11日,绿诺通过反向收购玉山公司(Jade Mountain),在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OTCBB)成功借壳上市,并借此取得一笔2500万美元的****,公司股价上市为4.48美元,及至2008年,已涨至13美元上下。2009年7月13日,由于****,绿诺聘请罗德曼投资银行成功转板纳斯达克,随后通过财务拨账让第三季度业绩远超华尔街预期,同年12月,绿诺以每股30.75美元的高价增发,再次**1亿美元。但就是这笔**,使绿诺成为浑水公司(Muddy Waters)的目标。2010年11月11日,浑水公司发出报告,质疑绿诺财务造假,绿诺当日收盘暴跌。2010年11月17日,绿诺在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后临时紧急停牌,并承认造假。2010年12月9日,绿诺被纳斯达克市场摘牌并转至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s)交易,股价走势如下图所示:

从国内一家成长性**的高***企业到成功转板纳斯达克,继而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又惨遭退市,事件本身发人深思,那么其原因何在?

一、绿诺退市的原因

绿诺退市的内因是,管理层挪用公款、虚构合同、虚增销售收入、调整财务报表等以实现高位**。外因是纳斯达克严格的监管制度。

(一)纳斯达克完善的退出机制

为了扶持新兴的中小企业,纳斯达克的上市门槛大大降低,但是制定了较为严格的公司持续上市标准,达不到标准的公司将被摘牌。持续上市标准可分为数量标准和非数量标准两类,如下页表所示,数量标准包括每股*低出价、公司市值或者总资产、为其报价的做市商数量等;非数量标准主要是关于信息披露和*理结构的要求,包括公司应全面及时地披露信息、设立独立的审计委员会、董事会中至少包括两名独立董事等。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小型资本市场的数量指标相对较小,但其非数量指标和全国市场一致,这一方面适应了中小企业规模小的特点,同时反应出在公司*理和信息披露方面并没有降低对中小企业的要求。

(二)市场再分块制

纳斯达克实行市场的再分块制,如下表:纳斯达克市场包括全国市场和小型资本市场两个市场。全国市场供资产较大的公司上市,而小型资本市场供中小型资产规模的公司上市。纳斯达克市场的再分块制强化了上市企业的风险披露,更有利于投资者做出合理正确的判断,从而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市场风险,间接强化了市场监管。另外,纳斯达克的投资者多为投资机构且比例在不断上升,创业板市场具有高风险性,专门的投资机构比散户有着更加专业的投资知识和分析能力,从而增大了上市公司的违规风险,减少了市场的不稳定性因素。

可见,严格的监管机制、全方位的信息披露制度、较高的持续上市标准及自身的一些特点,同支撑这一市场的健全的法律、法规一起构成了纳斯达克严格的监管制度体系,使之成为一个严格的受全方位监管的资本市场,而我国创业板企业虽然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是公司*理结构存在较大缺陷,从而使得绿诺经受不住纳斯达克的长期严格的考验。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