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如何取得实效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管理如何取得实效,一线管理者自我工作的设计与管理方式方法的创新,对有效管理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五种工作法

1.调整法

一线管理者是企业基层单位工作的主要实践者。遇事能否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对能否有效管理起着**重要的作用。我认为,作为一线管理者无论碰到怎样的急事、难事、气事,一定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心态不好,就会影响情绪,思想就会失去平衡,会过分看重事情,导致过分责备别人,容易发生冲突,这是我从多次事例中得出的经验教训。所以,当我厂球磨机烧瓦事故发生后,面对这一较大设备事故,我们不埋怨、不发*、不指责,而是先以普通一员的身份42小时跟班参加*修,在设备正常运转后,再坐下来冷静分析原因,追查责任,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2.差别法

我们认为,不是所有的过失或错误都需要批评与处理,不是所有的工作成绩与贡献都一定要表扬或奖励,就是说,无论表扬、奖励与批评、处理要讲差别,这也是关爱员工的重要体现。尤其是批评,如有些工段、班组在工作中发生失误,非常内疚,这时已不需要我们再批评了,只要提醒他们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有所领悟就是了;而对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盲目乐观的就不能表扬,倒是需要提醒式的批评。

3.全面法

管理定律告诉我们,“只有正确的刺激,才会有正确的反应”。近年来,我们在批评或表扬职工前都坚持全面了解实情的原则。例如,在一次周清会上,有人反映有一只电动机烧坏,到会的机电工证实确有此事。但由于当事人请假没有参加会议,我们就不急于处理,而是在充分听取当事人和现场处理人的意见后,再实事求是地研究处理和周评此事,使主要责任人与相关责任人虽被处罚,但心服口服。

4.角度法

我们认为,“批评职工不是职务与权力的特征”。在今年2月,由于春节放假等原因,影响选矿的处理量,也影响了职工的收入,一些职工有意见。针对这一现象,我们一方面加强与职工互相沟通,利用周清、周评会摆问题,讲解工资分配的有关政策,讲经济责任制考核制度,讲要求增加收入的情与理,并有**地与个别有意见的职工交流,统一了思想;另一方面从员工的角度看问题,春节刚过,职工手头较紧,因此在职工有了正确认识的基础上,我们及时申请动用节余工资,增发职工工资,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

5.平等法

“批评的目的不是淘汰人,而是要淘汰不符合企业需要的行为和事”。当一位发电工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时,我们立即召开由全体机电人员参加的安全会议,分析问题,严肃批评违规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违章者主动在会场检讨,并自愿罚款200元。当全体人员受到教育后,在处罚上,我们按规定从轻作了经济处罚,没有影响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