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员工的五种需求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满足员工的五种需求,员工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是与时俱进的、甚至是永难满足的,但是必定与员工的贡献是成正比关系,必定要少于其贡献。企业追求效益与员工寻求回报这两者之间有一定的冲突,但是也存在着一致性和共同利益,而且双方的这种一致性和共同利益是主要的、基本的。

企业的**能力与其自身情况关系重大,员工的报酬与其自身劳动能力关系重大,但是一定的生产力水平和生产关系决定了它们的相对范畴。员工什么样的需求才是*主要的、*关注的、*重要的呢?笔者认为至少有五种:**是安全健康;第二是生活安定;第三是合理报酬;第四是个人发展;第五是晋升提高。

1.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根据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代表人物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说”:“安全的需要”虽是低层次的,却关乎生存的问题,生命高于一切。因此企业应当为员工**一种生产安全、职业健康的工作环境,包括生产工作安全和职业健康安全。现今任何一个员工对工作岗位的**需求必然是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企业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即使**了,也是在*黑心*,这意味着是以损害员工的安全健康为代价的,是不人道、不合法、不符合起码的现代道德规范的,满足员工的安全健康的需求就是企业*大的责任,**员工的生产、工作安全和职业健康安全的基本措施是:努力提高生产、工作的安全**水平;坚决**职业健康危害;坚决防止存在安全健康工作的隐患和漏洞;提高警惕,不得心存侥幸,严格防止生产、工作安全事故的发生。从根本上把员工的安全健康放在所有工作的**位!

2.让员工的生活安定

员工及其家属除了工作还要生活,人的基本需求衣、食、住、行应该*先得到满足。生活安定的员工才能安心工作、积极进取、尽心尽责、奉献才智,希望在企业里求发展、创业绩、谋实利,追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会觉得自己走上了一条正确的光明大道,一路走下去,一路更美好,自然就能够心无旁鹜、竭尽全力、勇往直前。这样才会**企业持续经营稳定发展,才有能力、有条件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企业就有实力让自己的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高于其他企业,企业的发展就可能步入正确的良性循环的轨道。可见企业让员工生活安定也就是与员工共同**、实现、共享劳动价值的基础、动力和保证,也符合“和谐社会”的要求。

3.合理的期望报酬的要求

员工一般对自己的劳动的价值比较了解,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有合理的报酬预期。对达不到*低期望报酬额或者超出*高期望报酬额都会持不满或怀疑的态度,如果企业付给的报酬不在合理的合适的报酬预期区间内,对企业、对员工都是不合理的。因为收入达不到*低期望报酬额的员工,内心一定会感到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如果企业连员工的*低期望报酬额都满足不了,显然这个企业也是无法选择到合适的员工的,即使有员工将就着干了,企业的员工队伍也会很不稳定、很不持久、更谈不上企业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地生存和发展。超出期望报酬额的企业也不一定好,它们的员工要么劳动强度过大、工作时间过长、心理压力过重,影响员工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健康;要么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效益的合理分配方式、方法和秩序,容易导致员工心存疑虑、忐忑不安。当前的主要问题是我国的劳动力报酬还处于很低的水平,要让企业的员工工资福利待遇的水平在同一地区、同一行业、同一技能中至少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要通过努力实现科技进步、技术革新、生产方式转变、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等途径提高劳动生产效率,让员工充分共享企业发展进步带来的经营效益增加的好处。

4.员工希望发展的要求

企业应当让员工看到美好的前景和持续进步的希望。希望如同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是人们在迷茫的时候向往的目标、在困难的时候奋斗的目的,也是在工作的时候重要的动力。员工看到了希望就能够努力进取、积极工作、攻坚克难、奋勇向前,时时刻刻想念着与企业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员工和企业都一样,渴望和追求进步与成功的愿望都是同样地强烈。没有希望、没有盼头、没有前途的企业是无法凝聚人心、振奋人心和留住人心的,任何时候企业都不能让员工丧失信心、迷失方向、看不到希望。企业的希望与发展也是留住、凝聚、鼓舞员工人心的大前提,所以企业应该拥有持续发展的前途、提供充分适当的平台、具备良好和谐的环境,才能**广大员工具有充分地施展才能、干出业绩的空间。

5.晋升提高的要求

企业应当让员工能够凭着自己的工作业绩,公正、公平、合理地获得晋级晋职的机会。认真对待员工的工作业绩,不仅要定性,而且要定量,要有公正、公平、合理地考核、评价、激励、奖罚体系,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够凭着他们的工作业绩获得公平的晋升机会。每一个员工都是有进取心的,如果企业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那么全体员工就能各得其所、激发潜能,人际关系也就容易和睦融洽形成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

企业满足了员工的上述五种需求,也就能够很容易地形成企业全体人员间的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吸引力,员工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就能够得到企业的充分**,员工就预期能够牢牢地把握自己的命运,员工就觉得自己为企业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如此一来,企业在人力资源上的相对竞争优势就确立了,员工也自然愿意效力企业,希望在企业里建功立业。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