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桌子上的驼鹿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桌子上的驼鹿,这个场景你可能再熟悉不过:一个团队围坐在会议室的桌前开会。与会人员正在回顾进程,制定计划。图表看过了,幻灯放过了,文件分发了,计算也做过了。现在,我们想象一下,一只*大的驼鹿正站在会议桌**。

大家对驼鹿视若无睹、只字不提。每个人都彬彬有礼,认真交谈,似乎一切如常。会议仍在继续进行,文件在驼鹿的腿缝中传递,当驼鹿抬起头的时候,*大的鹿角捅破了天花板,头顶的灯被打灭了,天花板的碎片散落一地。没有一个人提起眼前正在发生的这件事,而团队的**依然在兴致勃勃地主持会议。

当然,这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场面,并非真情实景。场景中的驼鹿代表的是一个众人皆知、却又不愿提及的问题。虽然人们在努力维持现状,让一切看上去正常,但是存在的问题已经阻挠了工作的进展。没有人敢于直面问题,更没有人直言不讳地指出问题之所在,而是任其进一步扩大。现在,那只驼鹿变得更加强壮和难以控制了。

“桌子上的驼鹿”这种情况我们在团队管理中经常遇到。问题在于团队中的对话缺乏真实可靠性,他们无助于解开阻碍工作进程的真正“症结”。在有些团队中,这只驼鹿稍小一些,但在另外一些团队中,驼鹿的个头则很大。仔细观察一下,在你们会议室的桌子上是否也有这么一只驼鹿呢?或者有没有以下这些情况发生?

真正的交流是在会议结束后的走廊或者办公室里展开,只有在那里,“驼鹿”或者说关键的问题才被大家清楚地指出来。

所有人都希望能在会议上达成共识,然后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各干各的事情去了。由于担心受到排斥,没有人愿意提出反对意见。

事先的**被抛在脑后,完成任务的*后期限总是一拖再拖。只要有谁提出一些尝试改变的可行性建议,就会被看作是发牢骚或者逃避责任。

一旦**发表了意见,大家就一言不发,甚至避之不及。所有的人都在讨好**,假装驼鹿并不存在。

意外总是出乎意料地突然发生了——通常是来自于组织内部。团队的**一般会惊奇地看到,一个长期潜藏、隐而未发的问题瞬间**,并引起全盘危机,令人措手不及。

团队的**主导会议,几乎所有的发言都出自他一人的口中。如果他希望你说些什么,事先会提示你该如何表述。

那么,该如何解决“桌子上的驼鹿”这个问题呢?

方法之一是把“桌子上的驼鹿”这个概念介绍给你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然后和他们一起面对问题。把一些严肃的问题公诸于众需要很大的勇气,同时也会带给大家解决问题的乐趣。某些团队分给每个人一只小“驼鹿”,让大家各自解决不同的问题;另外一些团队则在大家遇到困难而退缩的时候采用“猎捕驼鹿”的方式激励所有的成员共同努力。你可以在会上让所有的成员不记名写出他们各自认为的、目前团队中存在的*大的“驼鹿”,再让大家对得票较多的一些“驼鹿”进行投票,找出那只“驼鹿王”。收集选票的同时也就收集了大家的共识,但一定要对选票保密。

尽管很多人都认为谈话是交流的*好方式,但真正付诸实施的少之又少。马克·吐温曾说过,“人人都在谈论天气, 但是没有人会对它做任何事”。 就像马克·吐温形容的那样,很多管理者也仅仅是把团队中的交流挂在嘴边,而实际上却很少付诸行动。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