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投余佳文达千万美元级别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阿里投余佳文达千万美元级别,因被质疑用户和**数据造假,个性张扬的90后CEO余佳文,成为移动互联网圈近日备受争议的名字。余佳文团队2011年开始研发软件“超级课程表”,2012年注册了公司并获得**笔天使**。这个将课程表导入用户手机的APP,在此前的公开报道中,被描述为一款覆盖全国3000所大学,拥有1000多万注册用户,日均登录量200多万的软件。

在很长一段时间,余佳文90后CEO的知名度还只是在小范围内流传,改变发生在今年11月22日。在当天**电视台播出的《青年中国说》节目,24岁的余佳文称自己是“野孩子”,声称公司已获得由阿里巴巴[微博]集团领投的千万美元级B轮**,并称“明年给员工发1个亿”。

随后,在中文互联网问答平台知乎网上,有匿名网友称,超级课程表此前公布的用户数不实,“也就刚刚**级”,且**数存在水分,“其实小几**美元”。很快,认为余佳文夸大过往经历、包装自己**产品的质疑声四起。

11月30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余佳文回应了对**数目和产品活跃度以及高中创业经历的质疑。他表示,自己有点张狂,但没有说谎。他同时承认:“我是被媒体捧高的。我是创业者,90后不应该被‘捧’,也不应该被‘杀’。”

阿里巴巴集团**部总监则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阿里巴巴的确投资了超级课程表项目,但作为上市公司不便披露具体数额。当被问及“网传1500万美元投资”是否属实,他称“不予评论”。

阿里巴巴投了多少*

“通过吹牛完成了自己的资本梦”,在知乎网上,一名自称已经从超级课程表离职的匿名员工如此评价超级课程表的**数额。

该匿名员工称,余佳文2013年号称**1000万人民币(6.1484, 0.0052, 0.08%),其实只有小几**人民币,然后对外界模糊称“千万美元”,而2014年的阿里巴巴**其实也只有小几**美元。

余佳文对此予以否认。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最初的两笔投资分别来自朱波与周鸿祎[微博]。后来在A轮**中,接受了红杉等投资机构的投资,前后总共加起来共400万美金。之后,阿里巴巴参与了B轮的**。

记者查询到的公开报道与此说法大体相符。此前的报道中,余佳文一直声称自己最初从朱波处获得几十万元投资,从周鸿祎处获得了几**元投资。2013年,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发布微博,称超级课程表“已经获得了红杉、策源、天使谷和真格的千万人民币级投资”,至于**的具体数据,有媒体报道称为1000万元,朱波则在一篇文章中称是2000万元。

余佳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阿里巴巴的投资确实是千万美元级的,但是数字不能公开,因为对方是上市公司,“而且阿里巴巴是一家大公司,投几**美元的也不会去做的。我A轮都融了400万美元。”

余佳文告诉记者,在上节目之前,央视栏目组也不敢相信这是事实。后来,余佳文把协议的截图发给了央视,“只截了盖章的图,没有具体数额,只要能确认是阿里的投资就行了。”

余佳文最初的天使投资人朱波也对记者称,阿里巴巴的投资的确是千万美元级别的,“我现在还是股东,当然知道。”

朱波说,2012年,他作为余佳文的天使投资人,主要是出于三点考虑:**,移动互联网2012年的时候刚刚发展,这件事是“风口上的事”;第二,做这个事情是刚需;第三,佳文是适合做这个事情的人。

他透露,余佳文在接受投资的过程中,并非没有犯过错误。

拿到其中一笔投资之后,余佳文的团队找了一个好点的写字楼,快速扩张。“在业务还没有完全发展的情况下,公司费用大大涨起来,投资者就会希望他们控制费用,就要从豪华的写字楼搬出来,这个要求是很合理的”。

不过,如果要从写字楼搬出来,但租期还没到,一般写字楼没有出门卡不让走的。朱波说,余佳文当时不要电脑的机壳,就把硬盘、CPU、主板拿走,物业表面上看到电脑都在办公室里,其实都搬走了。朱波事后才知道此事,把这个做法形容为“化整为零”。

“当时账上已经没有*了,他不告诉我,后来,他千辛万苦才借到20万元。”朱波表示,投资人并没有撤资,只是给他警告“不把费用降下来,会考虑不投资”。

“我认为,这是创业者在这种情况下最合理的决定。非常艰难。”朱波说,这些事情在投资界看来是很正常的,是投资人的合理要求,对创业者也是提醒,“不要拿了*就狂烧*”。

余佳文承认这一点。他表示,借给他20万元的人,目前在广州一家游戏公司,此外,另有一位互联网资深人士也另借给了他20万元。

在余佳文的描述中,被警告撤资并不是一次。2013年,A轮**时,大约300多万用户,团队在**的时候,为了打开市场,曾经一个月花了40多万元,“投资人觉得不应该的,产品应该更低成本”、“后来达成了一致意见”。

他告诉记者,最终,包括这次演讲事件之后,并没有任何一位投资者撤出投资。

但也有观点认为,由于**数额与股权比例都很敏感,所以一般创业公司的**数目都未必准确。而即使**数额有一定的夸大,基于共同的利益,投资方和当事公司也不会去否认。

由于知乎网的爆料多为匿名,且爆料内容被标记为包含不友善内容而被隐藏,记者未能联系上前述爆料人。

用户数到底是多少

在余佳文火了之后,超级课程表这款APP一度冲上了APP STORE免费排行榜第四名,教育类免费排行榜**名,截至发稿前,超级课程表仍在教育类免费排行榜上位居第二。

余佳文显然对此感到欣慰,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超级课程表现在的下载量是1500多万,在参加《青年中国说》之前是1300万,每天登录用户数量达到300万,“这几天增加了200万,每天还在增长”。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