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商业和规模化难题浮现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页岩气商业和规模化难题浮现,在千呼万唤之下,页岩气的第三次招标目前仍未启动。面对技术、成本、开发模式、环境保护等种种藩篱,政策和资本在迟疑中徘徊。经历前期的一阵狂热之后,页岩气会就此冷却吗?

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土资源部政策制定者、页岩气领域****学者以及川渝地区页岩气***,试图从川渝的页岩气开发状况,解读目前中国页岩气开发的*新进展与种种困境。

页岩气第三轮招标的具体时间迟迟未定,官方的表态亦停留在“暂无时间表”。今年10月,国土资源部突然宣布要求**轮招标中标的中石化和河南省煤层气公司缴纳相当数额的违约金并核减区块面积,这也被外界认为是国土资源部对“圈而不探”处罚。

11月27日,在成都召开的第四届中国页岩气发展大会期间,国土资源部地质勘察司油气管理处处长杨永刚在接受 记者采访时表示,页岩气区块招标*快可能在明年上半年进行,对招标制度的修订亦正在研究当中。

近年来,页岩气在国内掀起了****的投资热潮。随着开发的深入,商业化和规模化的难题逐渐浮现。“我们担心市场不理智。”杨永刚表示,前几年他们一个劲给市场降温,现在温度降下来了。但市场也不能忽冷忽热,国家要的是资源开发和市场前景,企业要的是利润,这两点应该统一。

第三轮招标机制谋变/

页岩气在2011年被列为*立矿种,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设置矿业权,其中包括勘探权和开采权,与石油、天然气的矿权区别对待。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发布54个探矿权,勘探面积17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及周缘地区,累计投入超过200亿元。

在页岩气领域的会议上,业内人士对第三轮招标启动的时间较为关注,而国土资源部*近的一次官方表态在今年7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车长波表示,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竞争出让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已初步形成了竞争出让方案、选定了竞争出让区块,待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将适时通过竞争方式向社会出让新的页岩气探矿权区块。

然而到了年底,第三轮招标仍未有启动迹象。一位业内人士感叹,去年初业内就传第三轮招标会在2013年底进行,今年初又说会在2014年底启动,现在看来只能等2015年。

对此,杨永刚在第四届中国页岩气发展大会上公开表示,对区块所在地状况要协调好,这些工作正在推进。把尽可能多的区块放到市场当中,这也涉及一些法规的修改,现在改革讲究有法有据,走完法律程序,正式实施之后再开展相关工作。“如果快的话明年上半年应该差不多了。”

事实上,在页岩气的矿权管理和招标机制上,将矿权下放至**管理的呼声一直很高,不少**认为这样更有利于调动地方**积极性。对此,杨永刚表示,“我们将在坚持油气矿权**一级登记的前提下,探索部省两级的监管体系,增加监管力量做到放而不乱,并协调好企地关系。”

为了加快页岩气产业化,国土资源部在第二轮页岩气招标中宣布开放民企投标资格,试图打破**轮招标国企*大的局面。而第二轮招标中不乏涉及上市公司的案例,作为非常规能源概念,资本市场对页岩气异常关注。

“推进中国页岩气发展的政策方面的核心是开放市场。”杨永刚表示,招标投标法对资源区块配置有不太适应的地方。页岩气招标的目的不是收*,而是让大家投入。

杨永刚对 记者表示,招标制度的改变正在研究,“没必要炒作招标,要一步一步来,要积极也要稳妥。我们可以压缩发展的时间,但是程序是不能跨越的。”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