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战略型领导的五长角色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战略型**的五长角色,当代经济、**、技术和文化条件日益呈现出的不确定性和动态性,使得几乎任何一个领域都在呼唤着****者的出现。人们相信,**的**者往往能够在逆势中奋力前行,甚至化腐朽为神奇。尽管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历史并不能由****,但芸芸众生还是忍不住对**者有各种各样的美好期待。这些美好的期待往往在**领域和商业领域表现得更加明显。对于企业组织来说,到底哪些**者能够对企业发展产生作用?**者又能够产生怎样的作用?

一般来讲,广义的**者几乎可以与管理者等同——凡是有下属的人都可以称作**者。然而,沃伦·本尼斯在《**者》一书中清晰地揭示了**者的真实蕴含以及**者与管理者之间的差异。简单来说,就是**者做正确的事,而管理者则是正确地做事。循此区别,在企业中真正对企业生死存亡产生重大影响的往往是身居高位的少数几位**者。将注意力聚焦在他们身上,往往能够从中解读出企业发展的基本脉络。对于这一类**者,约翰·阿代尔在其著作中用“战略型**者”指代。他们的共同特征是关注企业全局的、整体的状况而不是某一局部。那么,这些战略型**者在企业发展之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本文拟用船长、道长、家长、师长和队长这五个身份化的词汇,来形容和介绍他们所起到的作用。

1.船长。如果将企业比作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舟船,那么战略**者无疑就是这艘船上最重要的船长。在我们的印象中,船长最主要的职责是为整艘船引领方向。相应地,企业的战略型**者也承担着类似船长的职责,即确立企业发展的方向,确定企业将往何处而去——这也是德鲁克提出的一个基本问题。经济竞争格局的瞬息变化,使得当代大多数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犹如波涛汹涌的大海一般,其航道上甚至还隐藏着各种各样的暗礁威胁。如何锁定航行的方向,确保企业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对面临日益激烈竞争的企业来说关乎生死。苹果公司近些年来市值不断攀升,几乎以一己之力引领和改变了整个行业的基本格局和规则,成为当代企业的个中翘楚。苹果的快速发展,无疑与已经与世长辞的“船长”乔布斯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对于企业中的战略型**者来说,要想承担好船长的角色,需要他们对于所在行业、市场等内外部条件的变化保持着异常的敏感和深邃的洞见,并能够高瞻远瞩地厘清未来发展的基本态势。在此基础上做出有效的方向性决策,带给企业的将是巨额的先行者回报或者是避开潜在的巨大威胁。

2.道长。老子曾说,道常无为而无不为。在现代企业中,企业文化大抵就扮演着“道”的类似角色。我们很难在企业文化与企业的发展之间找出必然的直接联系,然而企业文化却又真实地影响到企业里的方方面面。这里将企业的战略**者比作“道长”,自然不是要求**者去修道悟禅,而是突出他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企业的战略**者大多位于组织最高层,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被企业内外部的各类人群置于放大镜下观察。对于企业内部员工来说,战略**者的所言所行,比起企业所进行的文化系统建设、视觉设计、文化活动等等,更能够对企业文化的建设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华为的任正非便是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者中的典范。在华为公司的发展史上,任正非的讲话或是他所发表的内部文章,几乎成为了华为公司另一种形式的编年史。这些讲话中,有些针对的是一个极小的事件,有些面对的是公司里基层的秘书,有些针对特定的职能部门,对象不同、内容不同、环境不同,但相同的是不断强调市场竞争机制、强调员工与华为共同发展、强调华为要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伟大梦想。任正非正是通过这些在有些人看来可有可无的讲话和文章等,在华为公司内部完成了“布道”的重要工作。或许正是这种道的传承和积淀,使得华为公司能够成长为在业界颇受尊重的领头企业。

3.家长。在中国企业中,企业**者与员工下属之间的关系往往不仅仅限于工作关系。中国人普遍受到长达两千多年的家长式思维影响,于是居上位者往往乐于为家长,而居下位者也希望有一位仁慈的家长存在。台湾学者郑伯等倾力研究中国企业的**近三十年,得出的最重要概念也是强调家长式**。事实上,以厂为家、爱厂爱家等类似的口号在中国企业中曾经一度普遍存在。在今天的市场格局下,我们强调战略**者要起到家长职责,倒不是要倡导施行“人*”的复辟,而是更多地提醒战略**者要注意关怀员工、关心员工的情感需求。人是具有生动情感的生命体,人本能地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怀,希望自己的情感需求得以满足。随着现代企业的员工主体逐渐由受过较好高等教育的80后、90后一代占据,他们对于情感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对于很多身处基层的员工来说,能够得到**者的一句赏识,甚至是一个眼神或微笑的肯定,都能够使他们感受到心理的满足,并回报以更加努力的工作。从收益和回报的维度上看,**者对下属的情感投资其实是一个非常理性和明智的选择。前两年引起广泛关注的富士康跳楼事件,除了工作压力大之外,**者对于员工缺乏关怀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这可以作为**者忽视情感投资的一个典型负面教材。当然,对企业的战略型**者来说,要求他们去关心企业中的广大员工是不切实际的。重要的是,战略型**者们心中要常怀爱人之心,在企业中践行和传递仁爱的态度。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