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向懒蚂蚁学管理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向懒蚂蚁学管理,生物学家研究发现,成群的蚂蚁中,80%的蚂蚁很勤劳,只有20%的蚂蚁在东张西望不干活,很“懒惰”。当食物来源断绝或蚁窝被破坏时,那些勤快的蚂蚁一筹莫展,“懒蚂蚁”则“挺身而出”,带领蚁群向它早已侦察到的新的食物源转移。其实“懒蚂蚁”们并不是懒,而是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侦察”和“研究”上了。这就是所谓的“懒蚂蚁效应”。

“懒蚂蚁效应”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给我们的启示是: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中,懂得观察、研究、把握市场的人更重要。也就是说,管理者要疏于杂务,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思考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做出一个长远的战略规划;管理者要善于发现和利用“懒蚂蚁”式的决策、销售、技术等人才;同时,“懒蚂蚁效应”还告诉我们,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要善于总结思考,切忌忙碌、贪多,沉迷于多个“战略战”。

善于授权 疏于杂务

“懒蚂蚁效应”归其本质是管理的一项技能,即一种纵观全局、把握关键、思考创新的能力,具备这项技能的管理者能洞察和处理企业与环境复杂关系,这是高层管理者*重要的素质。管理者想掌握这项技能,除了他们的知识构架外,**步就要疏于杂务,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观察、思考市场等全局性的问题上。成功的管理一定不是管理者事事亲为,管理者把一些事务授权权给下属,摆脱繁重的日常事务,才能把更多的时间用于观察和思考,研究企业的发展战略,为企业寻找一个个的“食物源”。

人岗匹配 识别人才

组织的工作借助人的协作和分工来完成。企业中20%的“懒蚂蚁”观察和研究市场,80%勤快的人执行具体工作,这两种人在企业中互相支撑和配合。

企业在用人时就要分清每个人的类型和特点,即了解员工是“懒”是“勤”,加以合理利用,做到人岗匹配、“人适其事,事得其人”,才能合理优化人力资源。在实际工作中,“懒蚂蚁”型员工由于不善于实际具体的工作而在组织中不受重视,*后导致其流失,对企业来说将是一项不小的损失。对于“懒蚂蚁”员工,企业切忌用同一套考核标准界定所有人员,要根据不同岗位职责和工作性质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客观的评价“懒蚂蚁”的贡献,留住人才。

“懒蚂蚁”式经营战略

大多企业,在初具规模时,想到的都是如何做大做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企业“**飞扬”地投身于产业扩张中,在各个领域、各个市场忙碌地“觅食”。

企业的经营战略关乎企业的生存与**,因此战略制定者须有“懒蚂蚁”思维——观察和思考,切忌被“食物”迷惑而停止思考研究。

也就是说,企业经营战略要建立在综合、全面地观察思考内、外部多个影响因素的基础上,莫因贪多把企业陷入“战略战”中。一个企业整日忙碌在各个市场和各个领域“觅食”,管理者便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全面、综合地分析企业的发展前景和战略,这样反而会丧失其核心竞争力。

这时,“懒蚂蚁”理论提醒企业,必须停下匆忙的脚步,综合思考分析企业的发展状况以及竞争对手的状况,剔除和退出那些亏损、无发展前景的业务和市场,减少对非**业务和产品市场的投入。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食物”,才能实现企业目标。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