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的本质把真正的问题提出来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决策的本质把真正的问题提出来。物理学界有一个**命题: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重要,提出意想不到的正确问题往往预示着重大发现和突破。爱因斯坦说:“在科学上,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本质、更重要。因为真正提出问题需要找到问题的关键和要害。”在德国原子物理学家海森堡身上,这一命题更是**出了惊人的力量。海森堡深有体会地说:“提出了正确的问题,往往等于解决了问题的大半。”

令人惊奇的是,在管理学上,决策的本质也是把真正的问题提出来。如果不能提出正确的问题,或者说我们面对的不是真正的问题,就会被表象的枝节问题牵着鼻子走,就会在被动的情况下,在下属提供的若干方案中被动地“择优”选择一个,这是非常危险的,正如德国哲学家迪尔吹克·波赫夫所说:“能够发现重要的问题并主动进行决策是强者的特征。而弱者往往是在自己没有选择的情况下被动地做出决策。”在管理学界,提出问题在决策中的重要性已经得到高度的重视。管理**德鲁克认为:“管理中决策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广泛承认。但有许多争论主要集中在问题的解决,也就是给出答案上。这是错误的。实际上,管理决策中*常引发错误的是过分强调找到正确的答案,而不是面对正确的问题。”“过去的**者可能是一个知道解答问题的人,但未来的**者必将是一个知道如何提问的人。”德鲁克还引导性地提出了**三问:“我们的事业是什么?我们的事业将是什么?我们的事业应该是什么?”世界**CEO中不乏“提问”**,美国通用电气前总裁杰克·韦尔奇曾说道:“要展开问题攻势。我会坐在椅子上,一口气问上一万八千个问题。”英国伦敦罗德西采矿和地产公司总裁特尼·罗兰也说过,:“我需要问题。一个好的问题能使我的精神为之一振。”

20世纪80年代,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的竞争达到了白热化,可口可乐的部分市场被百事可乐蚕食,如何收复失地成为可口可乐新上任的CEO古兹威塔*重要的任务。可口可乐的战略部门提出了各种方案,试图从百事可乐的手中*夺市场占有率。当大家都将问题聚焦在与百事可乐竞争的问题上时,古兹威塔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美国人平均**消耗多少液体饮料?”

“14盎司。”

“那么可乐类占其中多少?” 古兹威塔继续问道。

“2盎司。”

问题由此转向,古兹威塔做出了一个具有战略高度的决策:可口可乐的目标是去挤占市场上那12盎司中的水、咖啡、牛奶等,而不仅仅专注于同百事可乐在几盎司的可乐市场的争夺,口号是:当人们想要喝些什么的时候,*先想到的是可口可乐。通过提出正确的问题,可口可乐再次超越了百事可乐。

提出真正的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的问题中其实已经包含了答案。”这需要**的**能力和深邃的洞察力。而洞察力依靠的是直觉而非公式和模型,也非数字分析。正如爱因斯坦所说:“解决一个问题也许只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巧,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来看旧问题,却需要**性的想象力。”德鲁克也说过,“在重大的决策中,数字是靠不住的。”

小决策靠分析,大决策靠直觉。对管理科学来说,这是一个不幸的事实。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