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企业文化中的回归与超越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企业文化中的回归与超越,文化影响了国家和民族的过去,也牵引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建设不仅关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关乎员工的成长和幸福,还关乎社会的进步与和谐。因此,所有**的企业和企业家,都会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积极担当,身体力行,做企业文化的倡导者、**者、建设者和守护者。

美国管理学家科特和赫斯克特提出,企业文化在下一个十年内可能成为决定企业兴衰的关键因素。IBM公司创始人沃森说:“任何一个组织想要生存、成功,*先必须拥有一套完整的信念,作为一切政策和行动的准则。处在千变万化的世界里,要迎接挑战,就必须准备自己挑战,**不能变的就是企业理念。换句话说,组织的成功主要跟它的基本哲学、精神和政策动机有关。思维和理念的重要性远远超出技术经济资源、组织结构、创新和时效。”在经验管理和科学管理理念日益式微、文化管理方兴未艾、品牌战略大行其道的情况下,依靠文化的力量赢取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已成为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必然选择。

任何具有**视野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都会站在这个角度思考企业发展的战略问题。潞安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考由此而来。

企业的使命

企业是社会的经济细胞,企业文化建设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有责任在实现上述目标的过程中承担历史使命。当今之世,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已成为各国文化的象征和载体,能影响世界的产品和技术由此成为发达国家输出本国文化和价值观的利器。美国的可口可乐、微软、苹果,日本的丰田、松下、索尼,韩国的三星、LG,这些产品、品牌所到之处,即是该国文化播种生根之处。

从世界500强企业的发展规律来看,企业的持续竞争力主要不是来自企业外部,而是来自企业的组织和文化。一方面,企业发展靠管理,管理成功靠文化。一个企业无论有多么完善的管理制度,采用多么先进的管理系统和工具,*终都要通过人来实现。人的主观能动性决定管理执行的有效性。企业文化的内化,可以通过无形的精神力量激发人的主动性,提高人的自觉性,增强人的责任感,以及通过观念形态的管理方**指导提升人的价值**能力。在由战略**向价值**转型的过程中,支撑企业发展的是一种崇高的使命、坚定的信念,是核心价值的驱动,它产生的凝聚力、执行力、创新力是其他任何力量都不可比拟的。另一方面,企业文化外化,可以通过产品和员工群体风貌形成企业的价值,让顾客和社会获得实际的价值体验,从而在顾客和公司之间建立起价值选择关系,赢得顾客,拓展市场,企业也会因此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实现基业长青。

面对未来的发展,潞安集团强调两句话:**句话是“小胜靠智、大胜靠德”,要做得大,必须有德驱动;还有一句话是“厚德载物”,做得越大,越需要**品德来承载,对于每个人如此,对于企业也同样如此。同时,强调思想和文化的因素是“幸福潞安”内涵的重要体现。“幸福潞安”要让大家有物质享受、生活幸福,既要通过转型跨越发展,进一步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更要通过文化的建设,让每一位员工拥有健康的心智模式,能够充分感受幸福、共创幸福、共享幸福。

思想和文化回归到每个人身上,归根结底是一个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每个人要想获得好的发展和价值实现,就必须超越个人的局限,将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与社会需要相对接,从而实现价值的超越、人生的超越、组织的超越和社会的超越。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