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掌柜和东家的博弈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掌柜和东家的博弈,上海家化上演的投资人平安信托与CEO葛文耀之间的争斗已经告一段落。从目前的情况看,很明显,葛文耀黯然出局,出任了某协会会长职位。平安胜出,将佰草集的总经理提到了原葛文耀的位置。

事实上,葛文耀与平安信托并不是一开始就矛盾重重,二者之间也曾有蜜月期。综观上海家化之纷争,主要反映的是机构投资人与管理者之间的矛盾,葛文耀出局并不意味着平安的战略布局对上海家化的发展来说就是正确的,当然,葛文耀的战略转型策略未付实施就夭折,也难以判断对错。这次争端看似是葛文耀和平安信托的矛盾,其实背后隐藏的博弈焦点很多,这次冲突不过是集中**而已。

焦点之一:权利的错位

在上海家化主导权的争夺中,葛文耀虽被迫出局,却赢得了众多公众的同情。原因是葛文耀在上海家化工作28年,其主导的佰草集产品家喻户晓,一度成功打开**化妆品市场。在这期间,上海家化面临过改革开放、**干预、外资竞争,在这些岁月里率领公司走过风风雨雨的葛文耀功不可没。这期间,上海家化的股权结构一直处于变化中,**不变的是葛文耀地位的逐渐巩固。2011年上海家化改制,国资退出,平安信托接棒。葛文耀打算继续**新产品,平安信托主张围绕现有产品稳健经营,新东家和老掌柜之间的争斗不可调和,二者都从自身的角度给出充分的理由,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东家对掌柜的经营方式指指点点,掌柜对东家的策略不买账,二者好像都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把手伸向了对方的势力范围,矛盾自然发生。归根结底,这是股东和管理层对企业控制权的矛盾。

焦点之二:视角的差异

企业的大股东本应是为企业长远发展谋划的代表,然而,随着金融体系的发展,较多的财务投资者,比如私人股权基金等成为了企业的大股东之一。对于财务投资者而言,所投资的企业只不过是他们获得利润的工具之一,当可以获得较大利润时,财务投资者可以毫不犹豫地将投资的企业抛售套现。而想要从投资的企业身上获利,就要**企业利润的稳定和持久。平安信托赶走葛文耀,恰是因为葛文耀打算开辟新的产品体系,这一举动会给财务投资者带来风险,当然要被警告,如果不听劝导,只有撵走了。说到底,这是财务投资者和战略管理者的矛盾。

焦点之三:资本对企业控制力的矛盾

毫无疑问,新东家能够进驻企业少不了老掌柜的扶持,当初的葛文耀与平安信托恩恩爱爱,两情相悦也是世人皆知。可惜,度过了蜜月期的双方慢慢发现彼此的缺点,你一言我一语,关系终于破裂,无可挽回。细观感情破裂的起因,平安信托作为新东家,取代了原来的***对葛文耀的软约束,作为逐利资本,平安信托表现出了强悍的深度干预能力。原来的东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将权利几乎全部下放给了老掌柜,忽然换了新东家,对老掌柜左一个不满意右一个不称心,双方怎能看对眼。一句话概括,这是***代表的资本让位给逐利资本带来的变化所致。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