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后别用头孢类药物小心中毒反应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饮酒后别用头孢类药物,没想到,因感觉喉咙肿痛去输液,结果却因出现中毒反应被送入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现,李华在输液之前曾有喝酒经历,而因为其输液用的正好是头孢类抗生素,酒精和头孢类药物产生了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记者近日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了解到,经过紧急*救,李华目前已逐渐康复。

前几日,李华喝酒后感觉喉咙疼痛,后因急性喉炎进行头孢类药物输液*疗。但输液期间,李华突然出现呼吸急促、喉中痰鸣、有窒息感、胸闷等不适症状,被家人紧急送至长沙市中医医院急诊科。

“患者送至医院时,满脸通红,情绪激动,几乎可以看得到颈部血管的博搏动。”据长沙市中医医院本部重症监护室主任、副主任医师朱泽湘回忆,患者在急诊科经输液、吸氧等处理后,病情无明显缓解,且心电监护仪显示血氧饱和度持续下降,于是立即进行气管切开等急救措施,缓解呼吸窘迫等不适,并随后送入重症监护室进行*疗。

“双硫仑样反应实质上是服用部分药物后饮酒或接触酒精,导致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朱泽湘提醒,部分头孢类抗生素(如头孢曲松钠等)、咪唑衍生物(如甲硝唑、替硝唑等)、磺脲类以及双胍类降糖药等都可诱发该反应。因此,在服用上述药物期间以及停药后的两周内都不要饮酒,同时注意不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食品或药物,如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含酒精饮料等。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