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政治与企业生态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公司**与企业生态,**始终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多样性让世界充满了矛盾,矛盾促生了**。国与国之间存在着国家**,公司组织内部同样存在着公司**。公司**经常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是模模糊糊不成文但已经约定俗成的日常事务处理法则。公司**已经成为现代职场人士必修的技能,是无法避免的话题。企业作为经济利益汇聚的综合体,伴随着经济利益的发生与分配,公司**这张无形的手左右着企业**及员工的行为,甚至在决定着公司未来发展的走向。

1.公司**依附的载体

有阳光就有阴影,无论在哪个国度、哪个区域、哪种类型的公司,均可成为公司**的载体。国有背景的公司**载体常体现在权利欲望者的权利私欲,民营企业的公司**载体常凸显在公司经济利益的再分配的激烈冲突,私营企业常体现在**强烈的个人意志方面或者是个人英雄主义的发挥方面……不同的企业经济形式衍生出形态各异的公司**形态。

每个公司既有自己的正式体系,也有渠道各异的非正式体系,公司**最常依附在权利这个载体上,权利的获得与使用不仅取决于公司所赋予的职位头衔,也取决于员工个体的专业技能、知识以及经历经验。

2.公司**产生的背景与驱动因素

公司**产生的背景可以来源于国家**的普及熏陶,也可以来源于公司多年沉淀的企业文化,当然也可纯粹因为人本身的自私心理或者行为激发使然。公司**虽然具有隐形的特征,但是人们仍然在现实中体验到它的存在,或者感觉到它的影响力。可以客观地认为,公司**是一种隐形事物,既然是一种隐形事物,那么探究其产生的背景则可以更好地了解这个事物,并从积极的方面把握与运用。

拥有核心技术或技能、手握关键客户资源、有权做出收益分配、具有声誉、内外部人脉网络强大的人容易诱发公司**的出现与蔓延。

3.公司**的分布

公司**分布在公司组织内部的各个角落和群体之中,可以模糊地看到,也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说法,员工也会因为每个人在公司中的定位差异产生不同的圈子,这种圈子在企业中无法根除,无论是中国的企业还是国外的企业,始终伴随着企业存在、发展与兴衰。

比较典型的代表如大多带“总”字的人员一般是高层圈子,高层圈子或忙碌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或忙于个体部门的利益平衡而不时地进行着**博弈与自我意识形态在群体之间的较量;中层领导则属于负责具体业务的圈子,因复杂的业务关系导致的矛盾层出不穷,作为中层,既要顺利开展业务,又要保证在各方矛盾中获取平衡,自然,中层本人的公司**影响力发挥着极其微妙和重要的作用;基层的员工属于业务执行的圈子,围绕着自愿执行与被执行不断的纠缠。圈子的位置层次不同,公司**的形态和外在表现也存在着差异。企业管理学者将这种形态形容为金字塔式公司**分布。

显而易见,公司**的小车司机或者秘书虽然职位和待遇不高,但往往演变成高层权利的化身,位置处于权利金字塔的顶端边缘,企业中的员工很少有几个人可以开罪于他。一些看似日常不担具体职能的“游荡”人员,往往背后隐藏着颇大的能量,等待时机释放。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