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全面挑战企业管理原有模式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三化全面挑战企业管理原有模式,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化”的发展,原有的企业管理模式正在经历着又一场变革,并对企业管理者的工作带来深远影响。

其中:(1)管理范式维:由企业成员作为共同语言的管理概念、企业价值观和信念等组成的管理哲学、由产权制度和*理机制等构成的企业管理制度、以及企业提倡使用的一般管理方法与手段如会计、统计、信息化手段等构成;(2)管理职能维:由渗透到各项经营业务的战略和计划管理、组织与流程管理、**与激励、管理控制以及公共关系协调等职能构成;(3)管理业务维:由企业经营各个基本环节、各项要素管理,包括研究开发管理、营销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后勤**管理等构成。企业管理工作者的工作,就是处于这三维空间之中的一个交点,即不同的维度空间组合形成不同的管理者角色。“三化”的发展,对企业这三个管理维度提出了全面挑战。

“三化”对管理职能的影响

对战略和计划职能的影响。在企业内部,信息化已经从当初的技术手段提升到企业战略和战略竞争的高度,大型集团公司的信息化水平已经决定着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随着近年来云端大数据、外部决策支持数据库和数据分析资源、技术的发展,计划和战略决策均更多的依赖于企业所掌握的数据资源,数字化水平和数据的利用效率,逐渐成为企业战略决策、计划制定水平的基础性差距。智能化目前也已经引起了企业的广泛重视,如何利用云端资源(外部知识资源)、发挥云端智慧(网上同业智慧)、开展电子商务,并基于这些资源制定出聪慧的、能够迎接时代挑战的企业发展战略和发展计划,已经成为先进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能否跟上时代步伐的决定性因素。

对组织和业务流程的影响。信息化大大缩短了信息沟通和交流的时间,形成了信息沟通交流的新渠道,这使得企业管理流程和层级需要做大幅度的调整,企业组织从过去的金字塔组织向扁平化组织发展。随着数字化的发展,企业信息的失真大幅度减少,信息了解的宽度和广度均大幅度增加,业务信息采集的智能化、业务工作流程监控的智能化、业务推送和信息发布传输的智能化发展,使许多管理工作被先进的计算机软件系统所取代,使过去的许多组织和业务环节成为多余,企业需要进行业务流程的再造,对工作内容和 工作环节重新调整。

对**和员工激励的影响。在“三化”的作用下,企业的一些权力将运用自如,如决策权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向上集中或向下分散,业务信息将直接分享到各个应该到达的层级,让企业**快速地作出决策,增进沟通,提**率。在这一过程中,“三化”将重新塑造企业文化,在改变企业**学习和变革的理念的同时,使员工的行为、考核、绩效和分配更加公正合理,从而更好地激励企业员工工作。

对管理控制的影响。“三化”促使企业管理精细化的程度达到****。“三化”让企业更好地实施监督和反馈,很多企业都实现了远程控制、实时控制。比如,国美电器的每一个单店,每一个单品,每一个单人都建立单*账号,因此,每家店、每件商品、每个人的销售情况都可以实时记录在案,哪一件商品销售不畅,哪一家门店表现业绩欠佳随时可查。

对公共关系协调的影响。企业与外部关系团体的沟通畅通程度往往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重要意义。例如,企业对客户询问较多的问题,设置成标准的答案,当用户信息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微博、**等手段提交到企业的时候,会自动进行回复,满足客户的需求。对于非标准化的问题,在“三化”的支持下,也会得到及时的反馈。通过微博,企业可以及时了解到消费者的建议和质疑,并进行行之有效的解决,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有效沟通是执行的前提和基石,在信息失真、失效状况下进行的执行,给企业带来的将是更大的挫折。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