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金字塔是谁建造的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金字塔是谁建造的,尽管人类建造大工程的能力日益强大,但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建造于4600年前的埃及大金字塔带给人的震撼实在难以超越。在学历史的时候,教科书告诉我们,埃及大金字塔是由数以10万计的奴隶建造完成的。据此创作的影像作品向我们展示,成群的奴隶拖着沉重的*大石块缓缓前行,鞭子在他们的头上飞舞,不时有人倒下,石块从他们的身上碾过……如此一个凝聚人类先民智慧与文明的伟大工程,却也伴随着如此的残酷和无数人的痛苦,不得不令人在赞赏的同时心生纠结。

“金字塔是由大量奴隶建造的”其实并没有任何实际的证据,而是后来人的推论和想象。这个推论和想象似乎也颇为合理。考虑到金字塔是法老的坟墓,必须要在有限的至多数十年的时间内完工,那么其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是十分惊人的(胡夫金字塔就需要300万块每块重达2.5吨、形状工整的石块,其内部还有着复杂、**的结构)。如何**效率和质量?人们倾向于认为,**胁迫之下的强制劳动是应对繁重工作*有效、*可靠的组织手段,尤其是当时的埃及社会普遍存在着奴隶制。

1991年的一个偶然发现,****了这个几个世纪以来被人们深信不疑的结论。在吉萨金字塔区发现了当年建造者们居住的村庄和墓地。通过对遗址的大量发掘和研究,考古学者们重现了这些建造者当年的生活状态:他们有着稳定的家庭生活,和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生活在一起;有着相较于当时其他人更为优裕的收入;在劳动中所受的工伤得到了良好的*疗和长时间的康复;有着充分的休息时间和各自的业余休闲生活;一块记载工人出勤情况的石板清楚地表明,他们可以因为身体不适请假休息数日,可以因为要参加家庭的某次聚会而请假, 一位名叫Pusair的工人因为儿子生病而离开工地;在他们去世后可以得到按照不同层级而规格不等的安葬……

这哪里是什么奴隶?伟大的金字塔的建造者,是一群和谐地生活在一起的自由、体面、有尊严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2010年1月10日埃及***发表声明,正式宣布了这一研究结论。

这一发现令人兴奋,因为,纠正以往的错误知识比获得新知识更有价值。

回过头来,值得深思的是,“埃及金字塔是大量奴隶建造的”这个结论是怎样在缺乏有力证据的情况下被想当然地得出的。我们不难发现,在其背后,是长期以来存在着的这样一条想当然的逻辑——要完成一个艰难繁重的工作,高压、控制乃至胁迫是*为直接有效的手段,挥舞的鞭子能够使人迸发出*大潜能(有的时候,**报酬也会变成一条鞭子)。至今,仍有为数不少的管理者秉持这样的认识。

事实在不断纠正我们的认知。金字塔不仅向我们展示了古代埃及灿烂的文明、**的工程技术,也展示了超出后人想象的管理智慧。当我们从伟大的工程与卑微低贱的**者两者之间的纠结中解脱出来之后,一个新的逻辑就清楚地展现在眼前——那些真正伟大的、值得我们致敬的工程或者产品,其背后必定是一群自由、快乐、有尊严的**者!无论是远古还是今天。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