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管理寓言带来的反思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一则管理寓言带来的反思,一群孩子在一位老人家楼前嬉闹,老人实在难以忍受,想出一个点子。等到孩子们快要离开的时候他给了每个孩子90美分,对他们说:“你们让这儿变得很热闹,这点*表示谢意。”孩子们很高兴地离开了。

第二天孩子们又来嬉闹。老人给了每个孩子60美分。他解释说,自己没有收入,只能少给一些。孩子仍然兴高采烈地走了。

第三天,老人只给了每个孩子5美分。孩子们很不开心,“玩这么久才得5美分,知不知道我们多辛苦!”他们向老人发誓,他们再也不会为他玩了!

在这个寓言里,老人的算计很简单,他将孩子们的内部动机“为自己快乐而玩”巧妙地变成了外部动机“为得到美分而玩”,他通过操纵美分这个外部激励因素,达到了操纵孩子们行为的目的。

从这个故事里,管理者应该反省什么?

某公司有一个10人小团队,在主管的带领下日复一日平静地工作着,每人拿着一份稳定的差异不多的工资。其中两个人工作努力(这两人天生就热爱工作),七个人工作中等(他们是随大流的多数,工作也算上心),还有一个人工作差劲(天生就不用心工作)。后来,搞绩效考评。**个月的评价结果出来了,那两个热爱工作的员工理所当然评价*高,获得了数百元的奖金。从此,原来的平静被打破了,本来相安无事的团队出现了裂痕,随大流的七个人抱怨,自己也算尽心尽力,为什么没有奖金?那位工作差劲的反而做起了“思想工作”,鼓动随大流的那七个人:你们又没有奖金拿,瞎忙活什么?结果是,团队工作效率非但没有提高,反而降低了。这就是我们许多企业的管理现实。

管理者们该好好反省一下,我们到底有哪些人力资源政策让员工丢弃其内在工作动机,进而拖了工作绩效后腿的?

不同的激励机制,将会对绩效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简单针对态度和结果实行的物质奖励,非但不能提升管理绩效,却导致员工只是为*而工作。相反,如果能够从人性出发,设计一些着眼于员工内部动机的激励政策,不仅可以提升绩效,同时还可以培养员工改善创新的意识、能力和意愿。

从那则故事里,员工应该反省什么?

如果按照内部动机去行动,我们就是自己的主人。如果驱使我们的是外部动机,就会被外部因素所左右,成为它的奴隶。外部因素我们控制不了,它很容易偏离我们的内部期望,不满和牢骚等负面情绪让我们痛苦,为了减少痛苦,我们通常会减少工作的努力程度,以求内心的平衡。如此下去,就会形成个人成长中的恶性循环。

一个人之所以会形成“外部动机依赖”的坏习惯,主要来自于其成长的过程。父母喜欢使用各种奖惩等控制孩子,而不去理会孩子内在的动机。上学时,他忘记了学习的原始动机……好奇心和学习的快乐;工作后,他又忘记了工作的原始动机……个人成长的快乐,上司的评价和收入成了他工作的*大快乐或痛苦的源头。久而久之,人们忘记了自己做事的原始动机,做什么都很在乎外部的评价。建议一些陷入或将要陷入外部评价依赖的人们,开始培育自己的内部动机,让学习和工作变成为自己而玩。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