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屏幕文化下的玻璃心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改造屏幕文化下的玻璃心,从“手不释卷”到“手不释屏”,《三国志·吴书·吕蒙传》有云:“光武当兵马之务,手不释卷。”这是在说东吴太祖大皇帝孙权看书入迷,手都不舍得放下书,十分勤奋好学。古往今来,各行各业,对这样的精神都是十分赞赏的。然而如今,无论是学生,还是职员,甚至是未成年儿童,手捧着一个平板电脑或者智能手机,孜孜不倦,爱不释手,这已经成为了生活中*常见的场景。

从“手不释卷”到“手不释屏”,这不仅体现了时代的变迁和科技的进步,同时也反映了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和生活状态的改变。有统计显示,18~38岁的人平均每天在电脑或手机屏幕前的时间为8.63个小时。这说明,除了睡觉以外,人们几乎绝大部分时间都对着“屏幕”。屏幕与人如影随形,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就是成为一种*特的文化了,本文称之为“屏幕文化”。

“屏幕文化”是由**化、科技剧变等带来的现代文化。现代文化过度释放了人类的物欲和理智力量。**化的市场,又巧妙地、理性化地整合了千**个人的物欲和理智力量,这种被**化市场所整合起来的力量“能够摧毁世间万物”。可是,面对现代文化的强烈冲击,人类却缺乏指导自己正确使用强大力量的智慧。本文力图通过分析和探讨,引导个体产生能够正确使用强大力量的智慧。

“屏幕文化”造就的“玻璃心”

进入21世纪以后,不仅“世界是平的”——互联网能够将所有的人和所以的企业连接在一起:而且“世界是网络的”——“网络”作为一种越来越被“认同的力量”,已成为当今企业不能不采用的新的工作方式,并越来越出神入化地改变着传统经济的业务方式和企业家的互动方式。

科技剧变带来的物质内容的变化强烈地刺激了人群的精神变革。今日,“手不释屏”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既包含了物质层面的实体,又涉及了人群(群体数量规模不断扩大),而且对精神层面产生了影响,可以认为它已经上升到了文化的层面。因此,将这一文化称之为“屏幕文化”,即:由高科技进步引发的信息化、数字化**而带来的物质层面的变革,使数码屏幕在个体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覆盖面越来越广,改变了个体的行为方式,从而对个体的精神层面产生了深层次的影响,并进一步影响了个体的价值观。

“屏幕文化”的影响人群越来越年轻,而且速度越来越快、普及面越来越广,同时,这种又快又广的影响是被欢迎和接受的,是流行的。由于屏幕带来的新鲜、刺激和丰富,能够基于个体个性发挥的空间,因此,这种文化的影响力比较持久,个体深入的意愿是主动的、强烈的。

“屏幕文化”在通过“玻璃的屏幕”带给个体许多便利和享受的同时,在慢慢地塑造一颗与外界绝缘的“玻璃心”,即:一种既脆弱,又绝缘,而且稳定性相对较高的心理状态。具体表现为: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倾向于逃避,容易被击垮(易碎);喜欢自我封闭,与外界绝缘,造成内心自负或自卑,但是不自信;形成这样的状态后很难改变,需要持续的、**度的外部力量才能够改善内部的情况。毋庸置疑,“玻璃心”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会给个体带来负面的影响。

改造“玻璃心”的策略

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带来了诸多的好处,物质文化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与此同时,精神文化也应当同步提升。可是,现实的情况是:精神文化的提升速度远远落后于物质文化的提升速度。这就造成了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间使自己拥有了一颗“玻璃心”——这是“信息化革命”和“数字化革命”造成的必然后果。现实对个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能够从容应对各种挑战,不断提升个人的核心竞争力,而且还要*先具备健康的心态。这就要进行“心智模式改进”,实施的主体可以是组织,也可以是有足够自我动力的个体。具体分为三个步骤,*先要做的是将原有的心态,也就是将由“屏幕文化”影响而产生的“玻璃心”融化,再通过价值观的塑造,重塑健康的心态,*后是用阳光心态来着色。

**步:提升情商,融化玻璃心

我们将情商定义为:人对自己的情感、情绪的控制管理能力和在社会人际交往中的调节能力。情商的核心内容概括起来包括:知道别人的情绪,知道自己的情绪,尊重他人的情绪和调控自己的情绪。相对于智商而言,情商更能决定人的成功与命运。提升情商主要有以下五个途径:

1.知道自己的情绪

《荀子·劝学》有云:“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知道自己的情绪是提高情商的基石,认识自己情绪的工具主要是内省,人达到一定的水平以后必须学会自我教育、自我**和自我完善。生活在虚幻世界的个体,现实与虚幻的划分有时会很模糊,在这种情况下,正确、全面地了解自己是让自己面对现实与虚拟落差的有效途径。

2.管理自己的情绪

管理自己的情绪的有力工具是操之在我。根据性格的不同,有的个体是内控型,有的是外控型。内控型的个体相信命运在自己手中,愿意通过努力来改变现状;外控型的个体相信命由天定,出现问题和困难喜欢归咎于他人和环境,而不从自身找问题。操之在我,就是强调培养内控的心态,在现实遇到苦难时,不到虚拟世界里去寻求平衡,而是勇敢地面对和解决。

3.激励自己

在虚拟世界中,面对的是一块块冷冰冰的屏幕,可是现实世界却是无比真实的,甚至是残酷的。越想有所成就的人,面对的苦难和挫折就会越多。需要强调的是,这些苦难和挫折是现实世界的,不是虚幻世界的。因此,在真实世界里,不断地自我激励是成就个体的必备手段。

4.知道别人的情绪

心理学家不断反映,孩子们在过多地使用屏幕之后,养成了一个不好的习惯:和人沟通时不愿正视对方,有时甚至用后脑勺面对谈话者。这是一种无意识地逃避,逐渐把自己封闭在一个用屏幕构造的玻璃钟里,让自己与世隔绝。既不知道自己,更不知道他人。知道他人的有力工具是移情换位,而且换位要到位、不错位、不越位,这需要树立较强的同理心。要想让别人怎样对你,你*先要怎样对待别人。

5.管理别人的情绪

数码屏幕的背后,那些游戏角色是没有思想和感情的,它们是无条件被指挥和操纵的,这也许是人愿意陶醉其中的原因。现实中,管理别人主要是关于人际关系的管理。它要求人能在认知他人情绪的基础上,与他人建立并维系良好关系。管理别人情绪的有效工具是赏识。赏识能够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无论是与组织绩效,还是和个人绩效,都是正相关的关系。重要的是,赏识必须是真实和真诚的,这是获得他人追随的有效工具。

情商有四个核心特质:真实、自我意识、自我超越、谦虚。通过以上五种能力的培养,能够有效且全方位地提升个体的情商,力争把心智模式调整为移情、自信、开朗的状态。

第二步:塑造回归现实的价值观

个体面对残酷的现实与美化的虚拟之间的选择,做出怎样的选择往往要依据个体的价值观。价值观稳定、持久且积极、向上的个体会选择面对现实,纵使现实残酷无情,也会获得*真实的体验和进步;而价值观动摇、肤浅且不健康的个体会选择逃避,当沉迷于“屏幕”中的世界时,往往迷失了自己,宁愿在虚幻世界里迷失,也不愿再从迷失中“醒来”。运用价值观再塑心态的方法有:

1.主动,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正如前文调查中显示的,70%的人会在家里玩网络游戏,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立空间,这时外界的监管力度是*低的,因此,需要个体主动,为自己负责,做自己命运的主人。面对诱人的游戏、网络内容时,个体需要树立坚定的信念,提升自控力,让自己尽量正确地去做对的事情,不断提高个体的效能。

2.调适不同时期的价值观

当情商的调节使个体能够达到移情、自信、开朗的状态时,价值观便指引了正确的方向。而且,个体在自身发展的不同时期,价值观应当是不同的。个体应当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及时的调适。比如,处于职业生涯初级阶段,面对的挑战,个体应当树立积极面对困难、用心认真积累的价值观,这样才能够引导自己不断进步。当陶醉于游戏或者网络的魅力时,个体应当及时提醒自己,虚幻的并非是美好的。

3.认同组织的价值观,使自己成为对组织有用的人

只有当个人的价值观与组织的价值观契合的时候,才能够使自己尽快融入组织,并被组织接纳和忠实,也才能够为组织创造价值。沉迷于屏幕的多为新生代员工,进入职场之前,面对的是老师和父母的关爱,而职场的考核和领导的严格让他们顿时进入了“冬天”。面对这样一个变化,需要从自身做起,使自己能够主动认同组织的价值观,不断提升技能,成为对组织有用的人。

价值观的提升对于个人和组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情商对“玻璃心”的融化之后,通过价值观对个体的心态进行重塑,从而使其心智模式调整为清醒、认同和敬业。

第三步:用阳光心态为心灵着色

个体生活在竞争的环境中,竞争就会带来烦恼。如何消除烦恼?仅仅靠在“屏幕”前发泄或者休闲,是远远不够的,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塑造阳光心态的路径有:

1.知足、感恩、达观

网络游戏的资深玩家不断挑战游戏的级别,为拥有各种头衔和奖励而夜以继日,他们不知足,更不会去感恩,也做不到达观。把自己封闭在网络构造的城堡里,渐渐失去了为人处世的能力。因此,必须不断提醒自己知足、感恩、达观。

2.成功+妥协

人人都想追求自己定义的成功。比如有的年轻人希望和身边的朋友一样拥有iPhone或者iPad,他们认为这也是一种成功,不惜向本不富裕的家人伸手要钱,甚至卖肾去换钱。这样的“成功”带来的负面后果远远大于正面。因此,*先要学会定义健康、积极、向上的成功。之后,带着好心情去争取成功。要知道成功的体现有很多种,追求成功的方法也有很多,但是,*重要的是要让自己始终保持一颗快乐的、健康的、向上的心,同时,要知道并不是只有成功才是*终的结果,平淡、真实也是一种美好的人生。

3.入世+老庄

先生存,后发展。科技的进步、**化带给人们的是残酷的竞争,每个人面对的环境不同,经历不同,拥有的结果也不同。看着身边的人飞黄腾达,要告诉自己,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轨道,活在当下,做*好的自己。如果因此让自己沉迷于网络的虚幻世界,在虚拟中寻找平衡和解脱,那么结果只能是让自己距离梦想的美好越来越远。

通过**步情商的“融化”和第二部价值观的“重塑”,个体进入了第三个阶段:阳光心态的“着色”。通过阳光心态使个体的心态达到平和、温暖、有力、向上的状态。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