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2014-11-20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再次达到10%以上的水平。在一些人看来,这意味着2008年以来的中国经济调整已经结束,正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我们认为,经济增长率重回10%,并不是内生因素作用的结果,而是源于以下两大短期因素:一是2008年底和2009年国家采取相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的结果,特别是超量的货币发行和超强的信贷投放产生很强的短期刺激效应。

二是2010年**各国经济均步入或强或弱的复苏期,拉动了我国出口的强劲回升,从***个月的经济运行看,2010年内需的实际增长是有所放慢的,因此,经济增长的加速主要是靠强劲的出口增长推动。2009年中期以来经济强劲回升,并不是一种正常状态,经济增长的周期性调整过程并没有结束,同时,我国经济面临诸多深层结构矛盾,因此,未来二三年中国经济增长适度调整、保持“调整型增长”态势,才是内在的趋势,也才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的目标实现。仍沉浸在金融危机前的高增长思维,对于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环境的变化和我国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是不利的。

因此,我们对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有两点基本判断:(1)2009年中期以来经济强劲回升属于“非常态”,回调到正常增长水平是内在要求。我们认为在目前的**国内环境下,近阶段我国经济增长的合适水平是7-9%,超过这个区间或是偏快或是偏慢。(2)2010年不是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的起始年。经济的强劲增长是短期强力政策刺激的结果,不具有可持续性。中国经济自2008年步入调整期(长周期、中周期和短期的交汇点),调整过程被**金融危机及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所打断,未来仍需要“补调”,以此来解决新的内在增长动力问题。

二、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特点

1.经济增长继续回升,但面临内在调整压力

预计201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39.2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1%(GDP缩减指数为4.6%),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受上年基数的影响,2010年季度GDP增长呈“前高后低”的走势,四个季度分别增长11.9%、10.3%、9.6%和8.7%。消除基数影响,各季增长较为平稳,未出现大的起落。但受外部需求增长的不稳定性及消费增长周期性调整压力的影响,经济增长面临内在的调整压力。

2.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企业效益大幅提高

受内需稳定回升及出口增长强劲反弹的共同作用,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个月累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季度增长呈前高后低的态势,这主要是因为2009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增长基数过低,6月份以后增长并未出现一些人担心的大幅下滑,而是保持了连续5个月13-14%的平稳增长。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私人企业、股份制企业及三资企业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企业效益大幅提高。与2008年前相似,企业效益增长主要来源于重化工业。

3.内需增幅有所回落,外需强劲回升

在总需求中,内需增长有所放慢,外需增长强劲回升。投资增长在上年高水平下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消费需求增长名义上有所加快、实际则有所放慢。***个月累计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13.3亿元,同比增长18.6%,比上年升3.3个百分点,但如果扣除物价增长的影响,实际消费增长仅15.1%,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与内需增长回落形成对比的是,外贸出口强劲回升,预计全年出口总额达到15380亿美元,增长28%。

4.物价增长明显反弹,短期通胀压力加大

2009年底物价指数增长由负转正,2010年呈逐季明显回升趋势,8月份后通胀预期陡然上升,短期通胀压力明显加大。导致下半年通胀预期陡升的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连续两年实施的明显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了大量的流动性,二是一些农产品出现了一定的供求缺口,三是房地产市场的投机预期。

通过与前两轮物价上涨的比较可知,当前物价总水平增幅并不高,且食品类产品价格上涨较多具有相当大的合理成分,而且持续性也不强。但为什么社会公众的不满却如此强烈呢?我们的判断是:这既不是由于经济社会对物价承受力明显降低,也不是由于物价增长水平真的过高,如出现了一些人鼓吹的我国进入高通货膨胀周期,根本原因是社会公众对收入分配严重不公及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强烈不满,物价上涨成了社会公众表达对收入分配严重不公和收入差距过大不满的“出气口”。

5.金融环境继续宽松,资产泡沫化形势严峻

国家对2010年货币政策的取向是“适度宽松”,但无论用什么标准衡量,2010年的货币政策仍然是偏松型的。*先,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一年期存款年利率仅为2.25%,且持续时间近两年,10月的*次升息力度也偏小,这使得负利率持续时间高达10个月。其次,货币供应量增长和信贷增长均超过“适度快速增长”的上限。我们认为,在我国经济发展的现阶段及**经济仍处于偏紧的环境中,发生持续的高通胀的可能性极小,相反,货币持续超发的主要风险是房地产泡沫化程度越来越高,其可能出现的深度调整会使中国经济大幅减速,并在泡沫不断膨胀的过程中阻碍着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及美元贬值战略也从外部给我国的资产泡沫提供“支持”。

2011年宏观经济增长趋势及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2011年我国宏观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

2011年**经济环境呈偏紧态势,对我国出口增长形成较大压力,不过,我国面临的出口环境会明显好于2009年。国内发展环境总体仍处于适度宽松状态,有利于宏观经济增长和微观经济的调整优化。

1.外部环境变坏,但明显好于2009年

相对于2010年,2011年**经济增长将呈放慢走势,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变坏,受外部不确定的干扰增多。**经济增长放慢的主要原因是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经济面临许多增长难题,短期内难以形成平稳较快增长趋势:一是美国经济继续面临金融和消费的“双调整”压力,银行惜贷和企业投资意愿偏弱等问题突出,经济增长缺乏供给面的支持。二是高失业率正在对美国的经济和**形成明显的压力,抑制了居民消费和经济活力。三是为应对这次**一遇的金融危机,美联储采取了超常规的货币扩张政策,实践证明,这些滥用货币扩张的政策效果明显欠佳,甚至是南辕北辙。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