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历史机遇谋求企业更好发展

2014-11-20来源 : 互联网

抓住历史机遇谋求企业更好发展,随着2011年新年钟声的敲响,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新阶段。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时期,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大成就。在这一时期,我国企业克服**金融危机、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冲击,为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发挥了重大作用,无论是各项经济指标还是企业的综合素质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到2010年,我国内地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达到43家,排在美国和日本之后,位列第三,在**大企业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2010年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目标和思路,这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也对我国企业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在新的形势下,企业要做的工作很多,但以下几方面工作应着重做好:

一、正确把握 “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精心谋划新时期企业总体发展思路

党**站在总揽全局的高度,综合判断**国内形势,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风险和挑战。在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全面分析论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同时也深刻阐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的思路和对策,特别是对于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出了具体的思路。广大企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进一步把握宏观经济发展规律、企业所在行业发展规律和企业自身发展规律,努力提高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根据新形势、新阶段的任务和特点,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研究本企业的发展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以前瞻性的战略**企业发展。

在“十二五”乃至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将进入一个以转型为重心的发展新阶段。随着形势的发展,我国企业原有的粗放的发展模式将难以持续。这就需要我们针对自身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主动地进行变革和调整,积极主动地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由“低成本竞争战略”向“差异化竞争战略”转型,由“规模扩张战略”向“质量提升战略”转型,由“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由 “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由“中国制造”向“中国**”转型,由“本土性企业”向“世界性企业”转型。

我们不仅要清楚认识新的形势和任务所带来的挑战,同时也要善于从国家的总体发展目标、任务中抓住新的企业发展机遇。“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了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加强现代能源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发展海洋经济等具体目标和路径,今后我国企业势必在这些领域大有作为。

我国企业大多拥有很强的抓住机遇实现快速成长的能力,相信在“十二五”期间,我国企业将在新的形势下**出更好、更宽广的发展天地。

二、继续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素质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企业管理创新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但是与**先进水平相比,我国企业总体的管理水平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管理方式仍然比较粗放,管理创新的基础仍然薄弱。

历史的经验表明,先进的技术,只有与先进的管理相结合,才能迅速形成强大的生产能力,企业管理的一些重大创新可以使企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一些**的研究表明,20世纪初美国超越英国,与其说是依靠技术装备,不如说是靠较高的管理水平。20世纪中叶日本的崛起,同样与管理创新密不可分。在新的形势下,我国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对管理创新的认识,同时要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和制度建设,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

近些年来,新的企业管理理论、方法不断出现,如网络型组织、柔性管理、人本管理、绿色管理等,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企业管理的内涵,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企业管理发展的态势,不断创新探索,形成中国式的管理体系。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管理创新提出了新的课题,同时也提供了新的工具与手段。近年来,国内一批企业积极采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管理,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整体来看我国企业信息化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应用的范围也有待进一步扩展。

企业发展靠管理,管理成功靠文化。企业文化管理是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紧密结合的产物。要加强企业文化管理,确立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提倡**管理、自主管理,强调全员参与管理,以提升价值**力为核心,通过持续不断的引导、教育、感化、沟通、激励,使组织成员的行为变被动为主动、变他律为自律,*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性。

三、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在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中,首次明确了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再次强调,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企业要做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中充分发挥带动作用。

一是要提高对企业自主创新的认识。没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过去依托引进技术装备、凭借低成本优势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支撑未来的持续发展。只有坚持不懈地开展自主创新,推动技术进步,依靠技术和产品,提升品牌价值,积极抢占价值链的高端才能支撑我国企业未来的持久发展。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