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密集出台集成电路产业政策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地方密集**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设立。而地方层面,继去年北京**3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后,上海、深圳等地陆续**百亿产业基金,由**主导**,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扶持地方集成电路产业。

集成电路产业是以半导体材料为介质从事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封装及测试的产业,也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和人才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与此对应的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一直面临对外依赖度高的问题,国内芯片90%依赖进口。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武汉举行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上获悉,湖北3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即将正式设立。以“武汉芯”为样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相关企业和学界人士,解读新一轮政策扶持下,从**到地方的集成电路追赶突围之路。

“武汉芯”再突围

“‘武汉芯’起步比较早,从2000年初开始就在筹划,2006年湖北投资了武汉新芯 。”武汉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院主任邹雪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已初步形成以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三大核心区域聚集发展的产业空间格局。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三大区域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占全国整体产业规模的近90%。目前,国内55%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80%的封装测试企业以及近50%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都集中在长三角地区。

武汉东湖高新区官方资料显示,武汉目前有一条中西部地区仅有的全国资12英寸晶圆生产线,和北京、上海、深圳一起,被国家确定为**布局的集成电路产业四大基地。目前,高新区已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等相关企业近50家,2013年总产值30亿元,其中有芯片设计企业30余家。武汉是国家新一轮振兴集成电路产业**支持的四个区域之一,也是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

武汉一家集成电路核心企业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对北上深地区,武汉还有不小的差距,虽有几十家企业,但企业规模比较小,另外产业方向很杂,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也没有聚焦。

华中科技大学微电子学系主任缪向水表示,新一轮振兴集成电路产业,对于武汉来说是再突围的好时机。国家层面设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对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武汉来说是很好的机遇;而具体到地方层面,今年以来湖北省和武汉东湖高新区分别**了《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和《武汉东湖高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缪向水还表示,华中科技大学计划和武汉新芯以及东湖高新一起创建微电子学院,培养专业人才。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