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决定未来战略决定发展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视野决定未来战略决定发展,在整个企业的发展周期中,既要着眼于现在,也要放眼于未来,顺势而为,遵循客观规律谋求发展之道。 因此我说:视野决定未来,战略决定发展。

所谓的视野就是一家企业要能看到他人看不到的东西,要有高度和眼界。2010年是十二五规划年,全国各地都在搞规划。总结下来,大家的发展思路还基本是单一的追求规模增长,地区和企业都热衷于追求规模翻番。十二五期间,如何从规模增长的思维窠臼转向价值增长,至少也要规模增长和价值增长并重,已成为考验大家智慧和能力的关键要素。预见力是*具价值的因素,可以说企业的视野决定着未来的发展。

不谋万世不足谋一时。拥有了视野,具体到实施行为上,就要有了发展战略。战略就是构建有视野能力的布局。也就是说,要让战略具有视野,就要构建起包括洞察、判断、预测、决断这些能力。如果企业洞察到态势,又有决断力,那么就会占据先机,就会获得战略能力,带来的超额发展收益。

当下新疆正热,企业应当去新疆投资。在基于海权的世界格局中,中国本来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但未来的主动权还是掌握在中国的手里,因为中国正在谋求宏大的海权和陆权双轮驱动的国家战略。新疆就是国家向西开放的又一个门户,将变成广东这类面向**市场的**城市,腹地则会成为浙江这类省市。可以预见,由此带来的经济辐射力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在未来的大变革下,企业应顺潮流而动,看到未来的布局,寻找更长远、更重大的商业机会。

因此,我们讲视野决定未来,强调的是企业要能够看清时局,深入把握****经济军事格局未来变化趋势,要应势而为。能够着眼未来,善于把握机会的企业就能获取傲视群雄的市场力量和卓尔不群的核心竞争力。

我要讲的第二个问题是:创新的灵魂要重新附体。当中国的加工业忙于转型升级的时候,苹果电脑公司却把名字换成苹果公司。于是,一夜之间一个行业属性鲜明的企业变成了一个没有行业属性的创新型企业。当中国正对炒大蒜、炒花生乐此不疲的时候,Facebook却在一夜之间估值翻倍,直逼1000亿美元。它们依靠什么发展得这么迅猛呢?毫无疑问,是创新的灵魂。

现代创新的内涵覆盖了技术创新,价值链创新等层面。以IPhone手机为例,按理论,价值链后端的产品对价值链前端的产品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但IPhone本身是处在价值链中段的产品,既是手机又是电视,受制于移动运营商和电视台等后端的企业,但IPhone却获得了*大的成功。这就是乔布斯的伟大之处,他的战略将客户端强力整合在了一起,形成了控制后端的发展模式,使得IPhone成为了一个应用平台,在**打造了一个以购买苹果产品为时尚的氛围。

所以,发展企业应以创新为驱动。但目前,我国的大多数企业正在使用倒退的方式,**努力思考****的真谛,反而热衷于如何集中瓜分**。现在就连国内*具创新精神的浙江企业家,都在思忖着如何傍央企。这种现象的出现,必将影响整个经济体的发展,因此我强烈呼吁创新的灵魂要重新附体,回归企业充满活力的发展轨迹中。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